ERP 上雲端?Rimini Street 建議先用對雲端架構 再談效益

面對雲端技術為全球IT帶來的巨大變革,企業資訊長與IT意見領袖們都感受到將企業應用系統轉移到雲端的壓力。對此全球企業軟體第三方支援服務領導業者Rimini Street建議,企業在評估系統移轉前,除了必須瞭解普遍的趨勢,也應該避免在軟體廠商技術支援到期的壓力下做出錯誤的決策,而錯用雲端架構。

面對雲端技術為全球 IT 帶來的巨大變革,企業資訊長與 IT 意見領袖們都感受到將企業應用系統轉移到雲端的壓力。對此全球企業軟體第三方支援服務領導業者 Rimini Street 建議,企業在評估系統移轉前,除了必須瞭解普遍的趨勢,也應該避免在軟體廠商技術支援到期的壓力下做出錯誤的決策,而錯用雲端架構。

雲端不只是一個重量級的顛覆者,同時也和資訊長們關注的其他技術交互作用,舉例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ning)、物聯網 (IoT),以及區塊鏈 (Blockchain) 等,這些技術都有賴於雲端的普及和成熟。隨著企業組織逐漸將資料與應用放上雲端,他們也看到了系統互聯與資料整合的效益。例如,機器學習之所以能夠洞察 Uber 大量的共乘里程資料,部份是因為手機 apps 和調度伺服器都在雲端上,再匯總所有的營運資料。我們可以預期許多機器學習應用將會與物聯網及區塊鏈網路緊密相連。

對於 IT 領袖來說,系統移轉前的挑戰是必須知道普遍的趨勢,讓自己不會因為受到不當壓力而做出損害企業利益應用決策。大致而言,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軟體遷移到雲端,但這並不代表雲端對於任何應用程式來說都是最佳選擇。同時,還有可能混用各種不同類型的雲端。

在這個光譜的一端,是使用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 ,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建立或託管雲端應用;光譜的另一端,則完全以訂閱方式使用軟體即服務(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的雲端應用程式。這是兩種完全不一樣的雲端採用方式,大多數企業多少都是兩者兼用,再加上兩者之間的變種。

研究 ERP 市場超過 37 年的 Rimini Street 市場研究資深副總裁 Pat Phelan 表示,「企業遷移到雲端」和「企業遷移 ERP 應用到雲端」是兩回事,特別是當「雲端」指的是 SaaS ERP 時。她指出,不可否認企業正在大力擁抱雲端。但他們是否正把 ERP 遷移到雲端,例如 SaaS,至少目前並還不全然是,而且可能長遠來看也不是。

就首次建置 ERP 的新事業或者是高成長企業來說,SaaS ERP 產品可能會是不錯的選擇。許多大型的企業也在執行「雲端優先」策略,儘可能為一些新的應用程式或者是一些新的應用類型(如行銷自動化)選用 SaaS,SaaS 似乎是最佳產品,有時候甚至是可購買的唯一產品。但是對於既有的,已經相當穩定而可靠的企業關鍵應用系統來說,是否要遷移到雲端,就完全是不一樣的問題了。

ERP 是很複雜的一種軟體系統,但是「再創新」成為雲端的原生產品也只不過是十幾年的事。ERP 大廠為他們的軟體推出 SaaS 版本,但是與原本 ERP 軟體的差別相當大,要建置時幾乎都是以大型專案在做,而不是簡單升級。這意謂要深入投資客製化,因為根據公司需求而量身訂製 ERP 系統往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SaaS ERP 基本上只是一種為已經熟悉的軟體而設的新形態外包模式,和變革與轉型無關。事實上,企業若想要躍升到 SaaS,必需先做好分析,瞭解有什麼熟悉的功能和業界的專用功能將會在 SaaS 版本上消失。

Pat Phelan 表示,我們偶爾會聽到一些 SAP 或 Oracle ERP 客戶的案例,客戶想要以「重新開始」的方式來走進雲端。但是大多數都陷入如何客製化既有系統以滿足企業需求的泥淖而無法自拔。他們看到的是,為雲端而重建既有應用的機會成本,卻看不到創新投資的效益。更糟的是,客戶通常還會陷入另一個更深的危機:被原廠套牢。單一軟體廠除了提供基本軟體之外,還控制了他們的使用介面和存取管道,甚至是底層資料。

幸運的是,市場上有其他選項。企業可以考慮將原有的 ERP 託管在 IaaS 雲端服務上,利用 IaaS 讓 ERP 脫離資料中心是最具成本效益、傷害最低的做法。這個做法讓企業可得到雲端在價格、效能與彈性方面的優勢,不用犧牲多年投資,而且已可滿足企業需求的 ERP 系統。

企業要擁抱的是可以與 ERP 整合的 SaaS 雲端服務,並用以強化與擴充 ERP 的核心功能。企業雲端軟體廠商有充足的理由讓他們的產品與企業 ERP 合作無間,而且他們的創新速度通常比 ERP 廠商更快。

不管是那一種情況,如果 ERP 廠商以「服務終止」到期為理由迫使公司將現有的軟體遷移到雲端,那麼可以考慮第三方廠商的選擇。Rimini Street 可為現有的 ERP 提供支援服務,並協助企業以正確而有意義的方式擁抱雲端技術,不用受到支援過期或其他別有用心的動機所逼迫。

第三方支援服務廠商的選項反應出企業軟體市場中的基本改變,ERP 再也不是企業的宇宙中心。過去 30 年是龐大而單一 ERP 套裝軟體的盛行時代,企業目標是標準化與整合。但現今不僅是為了效率,企業與 IT 領袖們內心最為關注的是面對數位時代的競爭企業要如何轉型,好讓企業具有敏捷能力,並且能夠以創新的方式完成工作。

雲端上所帶來的創新最值得關注之處:重點不在應用程式中的那些技術細節,而是對於那些希望變得更敏捷並能夠掌握商機的企業而言,它帶來了新的思維與彈性應變能力。對於多數企業組織來說,最佳的選項會是謹守已經建立好的既有 ERP 軟體,然後在邊緣(edges)上整合創新的雲端應用來強化其功能。透過這種方式,企業能夠從最佳化現有營運與系統中節省大量成本,並將這些成本轉投資到先進的技術和業務創新計畫上。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