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IBM 主攻政府市場

遇上這波不景氣,民營單位的IT預算大多凍結,相較之下,政府市場就成了兵家必爭之地。Oracle與IBM都在近日不約而同瞄準政府市場,強調政府部門需提供整合式服務與智慧型運作的重要性。

遇上這波不景氣,民營單位的 IT 預算大多凍結,相較之下,政府市場就成了兵家必爭之地。Oracle 與 IBM 都在近日不約而同瞄準政府市場,強調政府部門需提供整合式服務與智慧型運作的重要性。

甲骨文大中華區政府教育醫療行業應用軟體總經理吳慶鵬表示,今年 Oracle 在大中華區的市場策略主力,會放在 IT 投資相對穩定的政府市場。吳慶鵬指出,公共部門目前是甲骨文最大的客戶群,而大中華區則是 Oracle 成長最快的區域市場之一。

吳慶鵬表示,儘管臺灣政府近年已經在 e 化做了很多努力,但目前仍面臨跨區域及部門的系統分散、老舊系統的低擴充性等問題,進而影響到辦公效率、公眾滿意度等。因此 Oracle 提出了 iGovernment 概念,以 Oracle Siebel CRM 和 Oracle Siebel 協同作業平臺為主,協助政府機構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強化作業透明度。

吳慶鵬舉例,美國紐約市 331 市民服務中心導入 Oracle Siebel CRM,讓市民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與不同政府部門聯繫,大幅增加民眾滿意度。

事實上,台北市政府也推出了類似的服務,即是 1999 市民熱線服務。吳慶鵬表示,當初 Oracle 曾經協助台北市政府進行概念的設計。不過,最後該案的建置單位卻仍是由國內廠商取得,這也凸顯出,儘管政府預算投資相對其他市場來得高,但市場競爭卻也更為激烈。

吳慶鵬比較了兩岸三地目前 e 化政府的現況。吳慶鵬表示,由於香港政府是一層化的,因此在各種 IT 建置方面較為快速與成熟;中國大陸則是剛剛起步,目前每省、每縣市的 IT 建置多各自獨立,未來幾年將會進入整合期。至於臺灣,則是由於自行開發與採用當地廠商產品的比例極高,未來在整合上的複雜度也相對比較高。

「但這對於 Oracle 來說是更好的機會點。」吳慶鵬表示,Oracle 解決方案最大的優勢在於,可以快速整合多種系統,不會被單一系統綁死。

吳慶鵬指出,包括比利時、澳大利亞、香港等政府部門,都有導入 Oracle iGovernment 的成功案例。針對臺灣政府,則希望主攻大型部門,也就是具備複雜 IT 環境的單位,包括財稅、衛生等部門。

IBM 則透過今日舉行的 IBM 論壇,也趁機向政府喊話。台灣 IBM 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暨合夥人劉鏡清提出,政府應以提供跨組織、跨部會的「一站購足式服務」,並善用資訊科技來整合跨部會的業務流程。IBM 並舉出在加拿大、新加坡、美國等國外政府智慧轉型的成功導入經驗,希望臺灣政府也能朝 向打造兼具效率與效能、提供業務整合、資訊交換、多面向加值服務的整合型、以公民為核心的政府。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