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Glass 企業版逃不過停售命運 AR 革命出師不利

本周,Google宣布終止銷售Google Glass Enterprise Edition,為該公司試圖引領擴增實境(AR)革命的努力劃上句點。

本周 Google 宣佈不再販售 Google Glass Enterprise Edition,為原本想帶動擴增實境 (AR) 革命的品畫下句點。

Google Glass 最初是在 2013 年開放開發人員及少數用戶購買,它提供抬頭顯示器、內建相機,讓用戶可讀取資訊並拍攝周遭環境影像。

不過第一代 Google Glass 造型怪異,功能有限,還引發侵犯隱私疑慮,當時還創造出 Glasshole 的字來形容這種偷窺狂。第一代 Glass 2015 年停售,兩年後,Google 宣佈 Google Glass Enterprise Edition,調整為更實用的企業應用,像是建築、醫療、製造維修業等情境。新版 Enterprise Edition 2,於 2019 年推出,直到本周 Google 宣佈它的生命周期終點。

Enterprise Edition 2 3 月 15 日已停售,Google 也會在 9 月 15 日終止支援,屆時不會再更新軟體,包括 Meet on Glass,現有硬體仍然可以用,但 Google 表示 Meet 可能隨時無法使用。Google 之後也不會接受換新硬體的要求,用戶必須請代理商或經銷售代為申請。至於眼鏡上的第三方 App,則是由第三方開發商負責維護。

Google 於 2020 年買了智慧眼鏡開發商 North,此後則以 Project Iris 持續開發 AR 眼鏡。去年媒體報導,新眼鏡外型長得像滑雪護目鏡。

競爭者蘋果和 Meta 仍在開發消費型 VR/AR 頭戴裝置,不過光學技術及電池續航力問題,可能還是會限制其應用。但是產業技術持續進步,已經有一些廠商開發內建相機及透視能力的 VR 頭戴產品,可以產生類似 AR 的效果。蘋果據傳也正開發 VR 裝置,預計明年問世。

不過今年碰上景氣不佳,Google 和微軟、Meta 相繼大裁員,波及 VR/AR 或 MR 業務,連企業用戶端也開始縮減,這意謂著,Google Glass 帶動的 AR 革命可能還要再等等。

來源:Ars Technica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