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火星探測器 Mars Express 在出發 19 年後首次更新 Windows 98 軟體

歐洲太空總署的火星探測太空船火星快車號(Mar Express)最近剛剛為它的Windows 98應用程式完成更新,是它19年前發射以來的第一次。

歐洲太空總署的火星探測太空船火星快車號 (Mar Express) 最近剛剛為它的 Windows 98 應用程式完成更新,是它 19 年前發射以來的第一次。

火星快車號的設計目的是為了探勘火星南極 1.5 公里厚的冰層下疑似有 20×30 公里的鹹水湖,它的首航日是在 2003 年 6 月 2 日,並在火星軌道飛行迄今,仍然是 ESA 飛行任務中最低的探索任務。

火星快車號上的火星地表下及電離探測進階雷達儀 (Mars Advanced Radar for Subsurface and Ionospheric Sounding, MARSIS) 以其 40 公尺長的天線傳送低頻無線電波。這些電波大部份會反射回地表,但有一些則會穿透地殼,並在地表下不同物質層如冰、土壤、岩石和水之交界反射,科學家藉由分析電波反射的時間判斷地表下數公里的組成成份,以及一些其他主題,像是兩極冰帽的厚度及組成,和火山與沈積岩層特性。

這次軟體更新經費來自義大利太空總署,而由義大利國家天文物理研究所 (INAF) 的工程人員執行。INAF 軟體工程師指出,MARSIS 軟體的挑戰在於,它是 20 年前用 Windows 98 開發環境開發的。新軟體則包含一系列更新,可改善訊號接收及機上資料處理,將回傳地球的資料的量和質都大幅提升。

ESA 表示,經過更新後,太空船觀察火星及其月亮 Phobos 的能力大幅提升。

MARSIS 副首席調查員暨 INAF 作業經理 Andrea Cichetti 指出,過去要研究火星和其月亮 Phobos,他們必須先儲存大量高解析度資料,這很快就會塞滿太空船的機上記憶體。現在藉由移除不需要的資料,新軟體讓 MARSIS 的啟動時間拉長 5 倍,使得每次任務能探勘的面積大幅增加,也能加速研究的速度。

研究小組在火星南極附近許多地方收到的低解析度訊號顯示可能有液態水,新軟體可以幫助更快證實其假設。

歐洲太空總署並未提供太多太空船上的硬體規格。Tom’s Hardware 網站判斷可能用的是 Pentium 90 處理器,那麼可能還有一些經典遊戲像是《毁滅戰士 Doom》、《銀河飛將 Wing Commander Prophecy》、《創世紀 7 Ultima VII》。

來源:Techradar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