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 11 代 CPU 以後不再支援 SGX 影響 Ultra HD 藍光光碟播放

未來使用Intel處理器的電腦可能再也無福享受4K UHD等級的藍光光碟影像了。

今天許多線上內容都提供了高畫質影片,但是依然擁有一批藍光光碟愛好者,因為它不但提供超高畫質,也為網路頻寬不足區域民眾扮演傳輸媒體角色。不過未來使用 Intel 處理器的電腦可能再也無福享受 4K UHD 等級的藍光光碟影像了。

根據英特爾本月提供的 Core 處理器的規格資料,一些新功能將從未來 Core 處理器上拿掉,包括 Software Guard Extension (SGX)。而 SGX 是 4K UHD Blu-ray 內容版權管理 (DRM) 的必要技術。

UHD Blu-ray 光碟中的 DRM 仰賴 SGX 和執行的電腦進行安全通訊。英特爾 11 及 12 代 CPU 移除 SGX 支援意謂著 Intel CPU 電腦用戶未來無法再看到有版權保護的 3820×2160 解析度 4K 畫質影像。

首用於 2015 年 Skylake 處理器的 SGX 是一組安全指令集,旨在提供安全運算、上網及版權管理。SGX 可在支援的硬體記憶體上形成安全區 (enclave) 或容器來保護送到容器中的資料。它使用一組密碼雜湊來確認存取者及安全區內資料的真確性。若未提供配對的加密雜湊,就無法存取 SGX 技術內的資料。

不過即使新一代 Intel 處理器不支援 SGX 可能讓你看不到被 DRM 保護的影片,但它播放 Ultra HD 格式內容的能力並未消失。根據英特爾的資料,不使用 DRM 的 4K 影像仍然能播放。此外如果 Blu-ray 光碟協會未來將 DRM 或其他 SGX 相關防護技術從其規格中移除,也能恢復播放藍光光碟的能力。

移除 SGX 及顯示 4K UHD 格式是 Alder Lake DRM 引發的最新問題。在宣佈 Alder Lake 幾個星期後,就發生這系列 CPU 造成 PC 用戶無法執行 DRM 保護的電玩,不過本月這些問題已經解決。

來源:Techspot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