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百億美元雲端大單遭美國防部取消 得讓 AWS 拿一份

美國國防部本周取消了2019年和微軟簽定的100億美元《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JEDI)雲端運算專案,同時宣佈了一份多廠商的雲端的合約,稱為《聯合戰士雲端能力》合約,並稱AWS及微軟是唯二可提供必要基礎架構的公司。

美國國防部本周取消了 2019 年和微軟簽定的 100 億美元《聯合企業防禦基礎設施》(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JEDI) 雲端運算專案,因為其設計已「不符合需求」。國防部將以另一個雲端基礎架構合約來取代之,並將向微軟及 Amazon Web Services (AWS) 發出招標書,後者也是因 JEDI 計畫落入微軟之手而大力反對的業者。

CNBC 昨日率先報導此事。五角大厦官方指出,由於需求變化、對雲端更加了解,以及產業進步,JEDI 雲端專案已經不符合需求。現在本部的需求已和 JEDI 開發時有所不同,當時兩家雲端服務供應商的技術,和本部對雲端的了解都還不夠成熟。

美國防部同時宣佈了一份多廠商的雲端的合約,稱為《聯合戰士雲端能力》(Joint Warfighter Cloud Capability,JWCC)合約,以建置 JEDI 的多項服務。CNBC 稱,國防部認為 AWS 及微軟是唯二可提供必要基礎架構的公司,不過國防部也說會再做市場研究,看是否有其他符合需求的競爭者。

JEDI 計畫下,微軟將提供資料儲存、人工智慧 (AI) 任務和其他運算工作的雲端基礎架構,雖然微軟接下這計畫時曾遭員工抗議支持軍事行動。微軟當初擊敗呼聲最高的 AWS 贏得 JEDI,AWS 於是興訟控告前總統川普介入開標過程,使 JEDI 遭到擱置,今年春天才獲得法官許可啟動判決。

美國防部在今年一月對國會指出,AWS 的爭議將使緊急的雲端需求無法被滿足。美國國防部指出,這些需求超過任何單一採購所能滿足。

對於國防部的決定,兩家雲端大廠也發出聲明。AWS 指出,同意國防部的決定,過去 JEDI 合約並非根據投標書的長項,而是和政府採購無法的外力介入的結果。AWS 將儘全力支持國軍和合作夥伴可取用有史以來最強大技術。

微軟也表示,因為以重要關鍵技術升級來確保美國國家安全比任何單一合約更重要,在美國政府啟動新的招標計畫時,微軟也準備好支持國防部。

來源:The Verge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