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用舊版 Excel?資料行數限制導致英國誤放 1.6 萬名武漢肺炎確診者

英國上周傳出,因為Microsoft Excel的資料欄位限制,導致有將近1.6萬名武漢肺炎(COVID-19)檢測結果為陽性的人數未被計入確診統計中,引發大眾感染風險。

英國上周傳出,因為 Microsoft Excel 的資料欄位限制,導致有將近 1.6 萬名武漢肺炎 (COVID-19) 檢測結果為陽性的人數未被計入確診統計中,引發大眾感染風險。

英國的英格蘭公共衛生局 (Public Health England, PHE) 上周坦承,有 15,841 的確診人數因故未被計入官方數字。

為了每日的疫情報告,PHE 負責將各地公、民營的樣本檢測結果彙整起來,以便統計每日新增 COVID-19 確診人數。雖然當地系統逐漸自動化,但是疫情快速發展,導致許多資訊往來仍有賴手動以及格式轉換作業。

本次事件導因於一家檢測實驗室將其每日數據以 CSV 檔形式傳給 PHE。CSV 檔中,資料僅以逗點切分。英格蘭的確診數據會再匯入到 Excel 中,最下方的新增確診資料則加入資料庫中。

然而 Microsoft Excel 檔案有資料容量限制。最新版可容納 1,048,576 行,舊版還只能容納 65,536 行。如果匯入的 CSV 檔超過限制,多的部份就會被截掉而無法顯示於資料庫中。因此若檢驗所上傳的資料超過 100 萬,則 PHE 從資料庫讀取到的資料,就會少於實際數據。

PHE 上周指出,由於「IT 錯誤」使得從 9 月 25 到 10 月 2 日的 15,841 名檢測為陽性的資料被遺漏了。PHE 指出,技術問題已經藉由把 Excel 檔切分成多個檔解決。

這 1.6 萬人中,大部份屬於非重症患者,他們是在社區中接受檢測,少部份屬於重症患者,檢測地點是在醫院、照護中心或其他醫護機構中。英國首相 Boris Jonhnson 也無法評估有多少人受到影響。

衛報以非重症平均傳染 3 人,重症平均傳染 7 人計算,這些確診者繼續活動可能造成至少 5 萬人感染。

除了容量限制外,Excel 造成的錯誤甚至改變了人類基因的基礎。因為微軟軟體的問題,去年人類基因命名委員會 (Human Gene Nomenclature Committee) 已將 27 種基因名稱改掉。例如微軟的 Excel 一直會把 SEPT1 和 MARCH1 自動辨識為日期,迫使委員會將之改成 SEPTIN1 及 MARCHF1,而把 WARS 改成了 WARS1。

來源:Guardian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