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明宜2019-10-231min0

你認識 Kubernetes 嗎?其實 K8S 還可以拿來這樣用……

雖然Kubernetes已成為容器管理的產標準,但是現在企業發展出更多樣化的應用情境。

Kubernetes 出自於雲端原生運算基金會(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專案,它支援多種 IT 作業需求,不只是容器協作而已,還包括多雲部署、服務發現和無伺服器(serverless)平台等。以下列出企業對 Kubernetes 的主流和新興應用趨勢。

容器環境協作

Kubernetes 最主要應用仍是容器管理和協作,特別是協助 IT 管理員自動化跨叢集的容器部署、擴充和排程。

即使 Kubernetes 現在成為企業容器協作平台的王道,但也不是通行無礙。一些企業發現 Kubernetes 用在生產系統,特別是安全和監控類環境還是遭遇到問題。

支援重度資料應用

Kubernetes—和容器—並不太會讓人與重度資料或狀態(stateful)應用聯想在一起。但最近 Kubernetes 市場開始有一些變化。

例如 Google 9 月間公佈一款在 Kubernetes 跑 Apache Spark 的服務,名為 Cloud Dataproc for Kubernetes(Apache Spark 是一個跑大量資料分析應用的平行處理框架)。這款代管服務讓 IT 部門可以透過 Google Kubernetes Engine (GKE) 跑 Spark 作業。不過目前它還在 alpha 版,一些功能像是 Spark 和 Kubernetes 排程功能的差異解決還需要再改進。

其他廠商如 Robin Systems 也推出一款 hyper-converged Kubernetes 平台,適用於大數據及機器學習作業,進一步把 Kubernetes 用在重度資料和狀態 App 上。

串流多雲管理

Kubernetes 的管理功能,再在從本地部署(on-premise)延伸到公有雲,甚至多個公有雲環境。一家企業用協作平台來管理跨多朵雲上的容器,也增加彈性及設定上的靈活度。這家企業有節點架在 2 個公有雲上,甚至有節點橫跨公有及私有雲,但只要用 Kubernetes 即可執行容器協同。

執行服務發現(service discovery)

利用 Kubernetes,使用者可針對容器應用客製服務發現且自動化執行。微服務和容器管理的 Kubernetes 用途一般用於例行作業,但到平台功能上找一下可以找到服務發現功能。它可以自動偵測網路上裝置及可用服務,這對容器經常開開關關、新容器取代舊容器的環境下,這項功能就變得很重要。將 Kubernetes 用於服務有 2 種作法:一是透過域名伺服器,二是環境變項。平台其他功能像是複製控制器(replication controller)也頗為好用。

執行容器叢集聯邦(federation)

Apache Mesos、Marathon 結合已成為現今大型 IT 環境容器聯邦偏好的作法,但 Kubernetes 未來會愈來愈普遍。目前還在 2.0 版制訂過程的 Kubernetes 叢集聯邦著重多叢集聯邦,這類使用情境最適合一般情境下自主運作,但偶爾需要串聯合作的 Kubernetes 叢集。

擁抱下世代 PaaS

Knative 是擴充 Kubernetes 能力,像是支援無伺服器作業的開原平台。利用 Knative 和 Kubernetes,工作重點就從平台轉到程式碼部署,因為 Knative 會將基礎架構管理的工作抽象化。產業專家預測,Kubernetes 加入無伺服器化元素會在下一波 PaaS 基礎架構發生。

雖然無伺服器是否真能改善作業還有爭議,但採用事件驅動模型的企業將會感受到像是精細計費(billing)、成本降低、擴充自動化和穩定性提升等效益。

請做好準備開拓更多 Kubernetes 使用情境

Kubernetes 還在持續演變中,且提供了一定程度的彈性,使得它的用途不斷增加—有些還是相當新的概念。例如 VMWorld 2019 上,VMWare 宣佈 Project Pacific,將 Kubernetes 整合 vSphere,讓熟悉 vSphere 介面的管理員得以部署和管理容器及 VM。

來源:Search IT Operations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