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18:蘋果公佈新版 macOS Mojave 看得見許多小巧思

蘋果在WWDC 2018大會上,公開了下一代macOS Mojave的新功能細節,這次不再以加州的山脈命名,而改用沙漠之名了。

下一代 macOS 名為 Mojave,並加入眾多新功能,包括 Dark Mode 與更多快速整理組織檔案的功能,並將多個 Ios 應用搬上桌機等等。蘋果執行長表示,Mojave 的新功能是「靈感來自專業使用者,但為所有人設計」。

新版 macOS 在今天的蘋果開發者大會 WWDC 上宣佈,公眾測試版今年夏天可望釋出,而正式版會在秋天降臨。新功能如下:

Dark Mode

macOS 終於也有 Dark Mode 了,從 dock、 工具列和 Chrome 全部變成一片灰黑。有沒有什麼實質功能?沒有。好看嗎?是的。而且它是 Dark Mode 出現的目的。

Mac App Store 大翻新

等了好久,Mac App Store 也終於改版了。新的 Mac App Store 許多靈感來自去年改版的 iOS App Store,以更大、更多區塊顯示新 App,並有針對不同 App 的評論內容。這是否能挽救漸顯疲態的 Mac App Store 呢?看起來光是改版是不夠的。但蘋果卻獲得兩大軟體公司的奧援:微軟的 Office 365 及 Adobe 的 Lightroom CC 等相繼登上 App Store。

Apple News、Voice Memos、Home、Stocks

過去幾年蘋果已經將愈來愈多 iOS 放到 Mac 上。這些 App 如果在 iPhone 上不能發揮,放到 Mac 上大概也沒有什麼用處,不過能在不同裝置上同步檔案總是一大進步。

桌面堆疊

蘋果發明了一個新方法來拯救你凌亂的桌面,稱為堆疊 (stack)。基本上只是蒐集特定類型檔案的資料夾,但是它會自動將該類型的檔案加進來。這樣就會有 PDF、圖片、電影等等堆疊。在上面點一下檔案就會跳到桌面上,讓你好好看個清楚。

安全控制

蘋果在 Mojave 上加入更多對話視窗,方便你控制哪些 App 可以存取你的個資和硬體。這對 iOS 用戶並不陌生,只是在桌機上還不常見。因此如果有 App 想存取你的位置、相片、聯絡人、麥克風等,你就會獲得通知了。這點還不錯。

Safari 隱私功能

去年蘋果開始讓 Safari 封鎖網站追蹤你的資訊,今年,它再加碼封鎖臉書等社群媒體利用「讚」按鍵等來追蹤你。它還能隱藏 Mac 的蹤跡,讓廠商無法追蹤用戶。

Finder 功能更新

Finder 加入了名為 Gallery View 的功能,讓你選擇的 App 在上方顯示更大的預覽畫面,其他檔案則以顯示較小的預覽畫面。這似乎比之前的 Cover Flow 更為實用。

另外蘋果還加入在 Finder 中顯示 metadata、快速選單等功能,後者可方便使用者快速旋轉相片、或將多檔案組合轉成 PDF 等。

標註、截圖

利用 Quick Look 你可以很快在文件上加標註或做小幅變更。新的擷圖功能,讓你按個鍵即可在上面加註記。

動態桌面

動態桌面讓 Mac 電腦一天之內自動更換桌面。例如隨著一天時間推移,桌布也從白天轉為夜晚。至於你是否能加入自選桌布則不得而知。

秋天問世

一如過往,新版 macOS 將在今年 9 或 10 月正式推出。開發者測試版今天就可下載。和往年有點不同的是,公眾測試版再一個月就可推出,讓等不及的用戶可以先來玩一下。

由於過去這幾年蘋果愈來愈將主力放在 iOS 上,macOS 顯得沒什麼進步。事實上,許多 macOS 較大的創新,其實只是把 App 移植到桌機上而已。像去年的 HighSierra,幾乎就沒有太吸引人升級的新功能。

不過今年 macOS 看來獲得多一點關注,多了好些新功能,有的雖然更新幅度不大,卻是有用、使用者期待已久的功能,這次應該比較讓人想升級。

Source: theVerge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