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士豪:甘仔店 App 流量再多 5 倍也不考慮自建伺服器

自2007年iPhone推出以來,之後的10年間的創業市場,可說是完全被行動App所主宰,許多驚人的成功故事不斷湧上各個媒體版面,甚至沒有任何資訊專業的業餘人士,多有積極上課惡補程式設計,就是希望能夠在App經濟浪潮中取得一席之地。

自 2007 年 iPhone 推出以來,之後的 10 年間的創業市場,可說是完全被行動 App 所主宰,許多驚人的成功故事不斷湧上各個媒體版面,甚至沒有任何資訊專業的業餘人士,多有積極上課惡補程式設計,就是希望能夠在 App 經濟浪潮中取得一席之地,更何況是出身台灣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的熊士豪呢?

2011 年,熊士豪從學校畢業,正巧趕上行動世代的蓬勃發展。

「畢業之後,我先進入當時大家都認為十分有前途的台灣之光-宏達電 (HTC) 擔任系統軟體研發工程師,」熊士豪談到創業前是如何跟著學長姐的腳步進入相關領域工作,「然而,做了半年之後,在朋友的鼓勵中,決定一同投資創業,投入行動 App 的開發。」

不過,雖然說是要投入 App 創業,但剛從學校畢業的熊士豪,還沒有掌握到成功方程式,創業團對根據自己的經驗與需求,開發了 13 支 App,主題從揪團到電影資訊服務,甚至還有廣告平台服務,App 下載量與使用量曾一度達到每天兩萬下載量,卻始終無法成功讓創業團隊步上軌道。

博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資訊長熊士豪

「後來我們決定要跨入行動電子商務領域,放棄當時流行的廣告模式,也就是所謂的『羊毛出在豬身上』模式,而從使用者身上紮實的尋找營收。因此,創業團隊尋找當時市場上還沒有出現的區塊,這也是我們開發異國零食販售行動 App-甘仔店的最初動機。」熊士豪談到創業團隊如何回歸根本,打造甘仔店的緣起。

雲端原生代的創業 從雲端開始

當團隊決定要轉型朝行動電子商務邁進時,擔任博思科技資訊長的熊士豪,負責規劃後端資訊系統以滿足前端應用 App 的需要。然而熊士豪並沒有建置或管理傳統資料中心的經驗,他會選擇哪一種方法來建置呢?

「打從一開始我們就決定全部建置在 AWS(Amazon Web Services) 的雲端平台上,」不愧是雲端原生代,熊士豪沒有任何猶豫,一開始就將甘仔店建置在 AWS 的服務之上。「事實上過去博思科技做過的行動 App,都是架構在 AWS 的雲端平台上。與過去的廣告平台相比,甘仔店的流量大約增加有 5 倍之多,對基礎建設的需求也是非常驚人,若我們自建基礎建設,將浪費許多工程師來營運維護,反而不利於核心業務的發展。」

熊士豪表示,AWS 提供各種服務平台,如 EC2 伺服器、CloudFront CDN 服務、甚至是郵件服務,都可以在甘仔店需要的時候,立刻完成建置。熊士豪甚至明白表示,即便現在的業務量或資料量再成長 5 倍,也不打算自建資料中心,

「因為電商服務非常重視行銷活動,網路流量與運算使用量會隨著行銷活動而大起大落,傳統的伺服器架構並不容易快速調整,採用 AWS 雲端平台,當前端流量突然增加,系統負擔過重時,EC2 服務將自動擴充伺服器容量,或是將前端應用需求導引至不同的伺服器上機器上,平均分散每台伺服器的負擔。」熊士豪解釋道。

但有經驗的人都知道,任何架構都必定有碰到挑戰的時候,博思科技在使用 AWS 的過程中,曾經碰過哪一些挑戰?

「與其他應用相比,電子商務為了增加轉換率,非常注重使用者行為,必須追蹤大量的使用者活動。換言之,維持資料庫的同時連線數,是近期最大的挑戰。」熊士豪進一步解釋:「舉例來說,(2016 年)7 月時,甘仔店開始進行 LINE 的行銷活動,成效卓著,同時上線購買人數可達 600 人,但後台的 MySQL 資料庫也撐不住,因此我們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將資料從原本的 MySQL 資料庫轉移到 AWS 的 Aurora 資料庫平台上,同時上線數可達 5000 人,足以應用 2 萬至 3 萬的呼叫需求。」

雲端平台提供人工智慧 API 電商服務即受惠

目前甘仔店的業務量穩定成長,熊士豪表示公司目前希望能夠鞏固目標族群,專注服務現有的客戶。換言之,如何讓現有的客戶「買更多零食」,是甘仔店 App 開發新功能的目標。

「所以我們也開始嘗試引進人工智慧,目前正在嘗試 AWS 的 Recommend API,自動分析完整的訂單資料庫,能夠更精準的推薦喜歡的零食給正確的客戶,」熊士豪提出未來資訊系統的目標,期望能以更先進的技術,有效提供營運成效。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