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邁向軟體定義 IT 之路

許多企業現在正準備邁向網路現代化,以提升敏捷性、即時回應、競爭力和成本效益。為了達到真正的現代化,企業必須全面性的轉移到新IP世紀(New IP),亦即一種由使用者主導、以軟體為中心、並且是標準化的虛擬化基礎,協助企業降低營運支出。

成長中的網路連結和持續攀升的資料流量,已對企業組織的網路基礎產生許多的需求壓力。許多企業現在正準備邁向網路現代化,以提升敏捷性、即時回應、競爭力和成本效益。

為了達到真正的現代化,企業必須全面性的轉移到新 IP 世紀 (New IP),亦即一種由使用者主導、以軟體為中心、並且是標準化的虛擬化基礎,協助企業降低營運支出。

Brocade中華區技術總監黃藍玓
Brocade 中華區技術總監黃藍玓

一些企業已經開始轉移,但是否是朝正確的方向前進呢? 我們可以從以下五點來進行評估:

一、標準:專屬或開放?

New IP 是由一些開源計畫例如 OpenDaylight 和 OpenStack 的助力而加速成長,其設計目的是為了支援軟體定義網路 (Software-Defined Networking; SDN) 和雲端使用。

傳統網路會隨著時間的增長而持續變得更昂貴且笨拙,而開放網路標準的潛在成本節省效益則廣受肯定。OpenDaylight Project 的一項調查顯示,許多人同意開源軟體代表更好的選擇性、相容性與更低的成本。選擇遵循開放標準的廠商還可以產生多一項附加效益:激發創新。

因此,IT 領導者在執行網路現代化時,應該考慮的第一件事就是網路是否將走開源與多重供應商路線。

二、網路硬體的未來在軟體

從許多方面而言,網路是 IT 基礎創新的最後一個領域。一些針對虛擬化環境設計的技術例如軟體定義網路 (SDN) 和網路功能虛擬化 (Network Functions Virtualization; NFV) 讓企業能夠更有效率的運用雲端與行動技術的好處。

SDN 本身的自動化與可程式能力,讓 IT 人員可以輕易的管理網路,並且能夠自動的重新組態以因應增加的資料流量及其他動態變化。而屬於硬體的 Ethernet fabric,其網路的高利用率、效能表現與自我恢復能力,未來數年仍將在 IP 網路內繼續扮演主導性的角色。

因此,企業所選擇的硬體要能配合他們的 New IP 計畫,順利轉移到 SDN,並且要同時也要擬定好 SDN 環境轉移計畫。

三、IT 支出:用於前期投資成本與維護或創新?

大多數企業的 IT 預算往往被傳統基礎的支援需求所綁住,沒有太多多餘的預算可用於創新。然而,New IP 為 IT 支出方式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以使用者實用實報型的運算成本模式 (utility-based cost) 取代高資本廠商支出 (CapEx) 與營運支出 (OpEx)。

雲端服務 (as-a-service) 模型免除了不必要的初期硬體投資,並且讓企業能夠配合 IT 基礎容量與網路需求而配置。這種模型的擴展性與彈性讓企業可以配合需求的改變而增加或縮減網路容量,因此能夠更有效的管理和平衡 CapEx 與 OpEx 支出。

相較於傳統網路的汰換周期 (planned obsolescence) 本質,以 New IP 為基礎的網路基礎提供了長期的生命週期,有助於將 IT 支出導向創新而非維護。當企業將 IT 基礎轉移到 New IP,他們既可降低成本,同時又能提升網路能力。

四、將控制權轉移到企業

從以往的經驗可知,當廠商保有控制權時,客戶就無法掌控他們的 CapEx、Opex 和創新能力。因為,當產品、方案、架構與技術全部源自單一來源時,廠商就能自由的代替企業決定所有規則。

廠商透過品牌的綑綁和專屬技術,以取得控制權。大型電腦時代就是典型的例子,當時人們採用的是獨立型的運算技術。亦即,非僅硬體由單一廠商供應,而且包括作業系統、應用程式、儲存、記憶體、甚至纜線都是單一供應源。

之後,運算技術轉移到「分散式」,邁入所謂的主從運算 (client-server) 年代,公司可以自由地向任何廠商購置 PC 或伺服器、軟體與應用程式,其結果降低了運算成本並且大幅提升創新步伐。

然而,今天的網路仍然具有高度的「廠商綑綁」特質,因為過去 20 年來除了一些新協定和較大型高密度設備之外,在技術創新方面並沒有多大進展。儘管有著數百項標準徵求建議 (Requests for Comments; RFCs) 和 IEEE 標準被提出,希望促進互通性,然而企業在面對需要處理那些複雜的整合工作時,終究還是被迫選擇單一廠商來源。

New IP 平台中的一些技術潛能例如 SDN 和 NFV,讓企業能夠將控制權從廠商手中取回。網路軟體能夠在任何硬體上執行,並且支援開源、開放 API 和開放標準。

五、網路硬體是否有存在的空間?

虛擬機器需要在實體伺服器之上執行,網路硬體確實將繼續存在。事實上,實體基底層扮演一項關鍵的角色功能,因為如果實體網路損毀,就算是最好的網路虛擬化也會失效。

就網路虛擬化而言,實體網路必須提供更高的可靠性,網路裝置本身需要具備更高自動化能力,能夠回應自動化工具與 SDN 方案,以及為軟體層提供更強的智能。

Gartner 最近的一項研究報告將 Ethernet fabrics 定位為克服資料中心實體網路挑戰的解決方案。Ethernet fabrics 為虛擬化資料中心提供一個架構基礎,但並非所有業界的 fabrics 技術都相同,因此必須評估是否它們具備所需的功能可以支援與整合網路虛擬化技術。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