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2011-01-101min0

CES2011 平板電腦百家爭鳴 iPad 寶座仍難撼動

平板電腦新銳盡出,CES上百家爭鳴。不過,足以和iPad相抗衡的,似乎只有其中一款,當屬Motorola的Xoom。

平板電腦新銳盡出,CES 上百家爭鳴。不過,足以和 iPad 相抗衡的,似乎只有其中一款,當屬 Motorola 的 Xoom。

搭載 Android 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成為 2011 年美國 CES 的大熱門,包含瑞軒 (Vizio)、華碩 (Asus)、宏碁 (acer)、樂金 (LG)、三星 (Samsung)、摩托羅拉 (Motorola)、戴爾 (Dell)、東芝 (Toshiba)、恩益禧 (NEC) 以及其他眾多廠商,紛紛發表新款平板電腦產品。

LG 的 G Slate 平板電腦是雷聲大雨點小。這玩意兒的賣點到底是什麼?在該公司發佈的訊息當中,完全看不出來。除了讓大家知道它會搭載 Android 3.0,以及可在 T-Mobile 的 HSPA+的 4G 網路上傳輸之外,就連這東西的大小尺寸都未說明。

Dell 的 Streak 7,則是有個令人難以理解的地方,就是它搭載 Android 2.2,而不是專為平板電腦設計的 Android 3.0 Honeycomb;如此一來,等於是讓該產品出師未捷身先死。大家都知道 Android 3.0 是專為平板電腦而設計,Android 2.2 則不然,因此,如果明知有最好的選擇,試問誰還會選擇一個退而求其次的產品呢?不過,該公司這款產品配備了 7 吋的螢幕,或許對某些使用者來說,依然有其吸引力吧。

Samsung 的 Galaxy Tab 則僅針對 Verizon 公司的長程演進技術 (LTE) 無線傳輸提供更新,此款產品也是搭載 Android 2.2,至於是否會提供 Android 3.0 版,該公司未予說明。

在 CES 2011 中登場的平板電腦,螢幕尺寸有 7 吋,也有 10 吋,作業系統則有 Android 2.2 或 3.0。但這次的展出,似乎沒什麼規格表現出獨佔鰲頭的氣勢,在功能上也沒有什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出現。

以筆者個人觀之,在 CES 2011 當中表現得最好的平板電腦產品,當屬 Motorola 的 Xoom。它配備了 10 吋的螢幕,放眼同類產品中,其為螢幕尺寸最大的設計之一。Motorola 在 3G 市場發展初期,走對了路,起步甚早,可是到了 4G 時代,起步卻晚了一些,但今年看來或許有機會揚眉吐氣。儘管 Verizon Wireless 把蘋果公司 (Apple) 的產品也納入陣營當中,但對 Motorola 來說,依然是有 Verizon 相挺,仍有機會可與蘋果旗下產品一較高下,不會對該公司造成太大傷害。

只是,為何這些都不足以對 iPad 構成威脅?硬體品質、脫節的使用者介面、不同的螢幕尺寸與應用相容性問題、服務通路以及缺乏像 iTunes 這樣已有實際應用、內容和設定管理經驗的背書,都是原因之一。產品如雲,卻都不似 iPad 般為平板電腦開創新局。

不過,話雖如此,卻也不意味著 iPad 就是一個完美無缺的產品。事實上,它也並不是。iPad 還有許多缺點尚待改進。只是,在眼前的這些產品之中,雖然確實會吸引許多人使用,但都還不足以撼動 iPad 的冠軍寶座。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