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ocs 改寫升級卯上微軟 Office

為強化與微軟Office生產力套件在商業用戶的競爭力,Google決定重寫線上文書處及試算表套件。新版本顯示幾個重大改變:客戶更需要即時文件協同、全部雲端作業以及功能更精簡。

為強化與微軟 Office 生產力套件在商業用戶的競爭力,Google 決定改寫線上文書處及試算表套件。新版本顯示幾個重大改變:客戶更需要即時文件協同,全部雲端作業,以及功能更精簡。

過去一年半,Google 工程師都在致力改寫 Web 版軟體,希將該公司收購的軟體整合成單一線上軟體套件。

外觀上只有一點不同。Google Docs 新增調整邊線的尺規、一致化的整合通話和線上狀態讓使用者可以看到協作者同時間的檔案作業、從 Microsoft Word 匯入的文件樣式可以更獲得保留及關閉頁籤等功能。這使得企業可以保留 Excel 和 Word,員工也能在不同產品間切換。

然而最大改變是協同編輯。兩人以上同時編輯文件或試算表現在可以幾乎同時,而非過去差 15 秒。Google 深信即時線上協同正是用戶心之所向。在今天的企業中,簡報案寫多快,財務模型多快建好,重要性往往不如文件分享、傳閱和取得同意來得重要。

Google 另一押注的地方是全雲端的環境;目前使用者在無法上網時無法使用 Google Docs。Google 相信多數員工不喜歡離線模式,但 CIO 們卻會青睞。他們經常飛行無法上網,因此離線模式是改寫 Google Docs 一大重點。

Microsoft Office 做為備用

但是幾乎每間大企業都會保留 Microsoft Office。他們可能使用 Google 每年每人 50 美元的郵件,內含 Docs,以便必要時提供給使用者。(Apps 是全套餐的應用,包括電子郵件。Docs 則是包含文書處理、試算表和簡報的軟體套件。為避免混淆,我們以 Docs 指稱整個套件。)

生物科學研究公司 Genetech 的 8,200 名員工每周都會使用 Google 文書處理和試算表,較一年前成長一倍。「老實說我並不知道員工會用 Google Docs,並沒有政策或什麼誘因來推動。」Genetech CIO Todd Pierce 說。

洛杉磯市卻有相關政策:該市要求 3 萬名員工使用 Google Docs,但仍保留 Office,但未來 18 個月並不會升級。員工必須開始使用 Docs 並不再習慣一定會升級 Office。該市的 ROI 研究預測 80% 的員工都已開始使用 Google Docs,只有 20% 保留 Office。

不要誤會了,Office 是好用且受大家喜歡的主流軟體,因此 Google 勢將有一番苦戰。「如果我給他們一套新的郵件軟體然後不再提供 Office,這對使用者來說是天搖地動的事。」LA 的一家公司副總經理 Kevin Crawford 說。

《InformationWeek Analytics》最近一份針對 571 名企業科技專業人員的調查中,在被問及 Office 是否大致滿足他們的需求時,78% 表示同意或完全同意,只有 6% 說不同意或完全不同意。87% 受訪者表示未來兩年應該都還是使用 Office 為主,只有 9% 表示會以非 Office 產品為主。

Excel 重度用戶表示他們完全不需要 Google 試算表。因為它少了樞紐分析,而且如果你需要 100 行以上,你就得自己手動增加。Google 的文書處理不像 Word 整合郵件。但一般用戶就會發現 Google 可以滿足他們大部份需求。

Office 用戶改用 Google Docs 時會發現很容易進行文件分享。微軟 Office 2010 將在五月上市,企業 IT 部門也需觀察它和使用者愛用的工具,如 Docs,是否足以相提並論。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