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2009-09-061min0

Redhat 企業版 Linux 5 改用 KVM 虛擬系統

紅帽公司於本週三公佈內含KVM Hypervisor解決方案的Enterprise Linux 5.4作業系統。

紅帽公司於本週三公佈內含 KVM Hypervisor 解決方案的 Enterprise Linux 5.4 作業系統

最新版的紅帽 Enterprise Linux(RHEL) 5.4 於本週三登場,內含 KVM Hypervisor,廣泛供提供企業試用。KVM 的全名是 Kernel Virtual Machine。

紅帽公司在 1 年前買下以色列虛擬化技術業者 Qumranet,其核心也由原本的 Xen 開放原始碼 Hypervisior 解決方案轉移至 KVM 虛擬軟體,而此次所推出的 RHEL5.4 便是內含 KVM 之作業系統。

與其他 Hypervisor 業者不同的是,Qumranet 設計的特色,在於內嵌 Linux 核心。而一般認為,這麼做係透過核心進行排程與記憶體管理,將可提升運作效率。

RHEL KVM 可使用到 16 個 CPU

紅帽公司虛擬化業務資深經理 Navim Thadani 表示,在這樣的架構下,顯然對於虛擬機器的效能與規模均有所助益。KVM 的其中一個特色,是所執行的系統 CPU 必須支援虛擬化功能,而紅帽的 KVM 能夠支援 16 個 CPU。相較於此,則 VMware 的 vSphere 則僅能支援 8 個 CPU。不過,兩者也有相似之處,就是實體伺服器可能需要用到 1TB 的記憶體,但 KVM 虛擬機器只需要 256GB 即可處理,亦即可以透過虛擬化善用實體伺服器利用率與系統資源。

Thadani 表示,透過,RHEL 5.4 版所內含之 KVM 解決方案,早在 90 年代便已曾有某些使用實例,每個實體伺服器都可以控管大量的虛擬機器。不過,關於到底是哪些高效能運算應用、需要多少 I/O 等細節,則他並未詳加說明。但是,他指出,思愛普 (SAP) 和甲骨文 (Oracle) 的應用程式,均可在 KVM 虛擬機器上運作。

然而,紅帽所打造的虛擬化環境,還在起步階段。在該公司的願景中,應包含四項要素,但在企業版 Linux 5.4 中,只有做到虛擬化的部分。

紅帽公司預估,KVM Hypervisor 解決方案可在作業系統之外,成為一個單一產品,即 Red Hat Enterprise Hypervisor。此外,該公司也正在規劃發表主機用紅帽企業虛擬化管理 (Red Hat Enterprise Virtualization Manager) 技術做為中央核心,以管理 KVM 虛擬機器。而最後一項將是紅帽企業桌面虛擬化管理,同樣奠基在 KVM 之上。

Thadani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在 6 月份推出的測試版中,已可支援這 4 大功能。約有 100 位早期採用者已進行測試,並將其使用心得回報紅帽公司。至於正式完成時間,預估將會在 2009 年下半年。

Radhat 與 VMware 正式對決

紅帽公司於本週三在芝加哥的 JBoss 會議上,發表內含 KVM 解決方案的企業 Linux 作業系統;但有趣的是,差不多在同時,VMworld 也將於舊金山登場,屆時將有約 1 萬人與會,希望掌握 VMware 最新技術的相關資訊。

對紅帽公司來說,該公司與 VMware ESX Hypervisor 與 vSphere 4 基礎建設才是長期競爭者,而不是在開放原始碼領域耕耘更久的 Xen Hypervisor。Thadani 指出,開放原始碼開發人員已將研發心力從 Xen 轉移到 KVM 解決方案。

Thadani 更指出,很明顯地,對於虛擬化有興趣的開放原始碼社群與相關生態系統已開始將注意力放到 KVM 上。Citrix Systems、IBM、甲骨文、昇陽系統 (Sun Microsystems)、惠普科技 (HP) 以及 Nolvell 等業者所大力支持的 Xen.org 更是早在紅帽公司之前,便宣佈將虛擬化元素納入開放原始碼中。

將虛擬化元素納入 Xen Hypervisor 解決方案的計畫,剛開始時是起自英國劍橋大學科學的一項電腦科學計畫。

這項計畫的發起人,包含 Ian Pratt 與 Simon Crosby,成立了 XenSource,以提供相關技術支援。而在 2007 年,Citrix Systems 以 5 億美金併購了 XenSource。Crosby 表示,Citrix 將把在 Xen 環境下的關於動態移轉、虛擬交換以及其他功能編碼,以擴大採用 Xen 為基礎之開放原始碼設計的支援能力。

Xen 在雲端服務市場上,已經有其重量級地位,因為該公司乃是第一家擁有開放原始碼 Hypervisor 技術之業者。亞馬遜 (Amazon) 的 EC2 公共雲端平台便採用了 Xen 其中一個版本。

同時,VMware 執行長 Paul Martiz 也於本週在 VMworld 宣佈,該公司已可推出 vCloud Express,供雲端服務業者採用,以便能夠以更低成本的成本提供服務。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