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東商銀:專案管理帶動 IT 升級

金融風暴造成全球經濟持續蕭條,致使各行各業紛紛緊縮預算成本以渡過難關,而金融產業更是首當其衝,而反應在IT上,則可看見精簡、重整以及自動化等需求開始浮現檯面。

金融風暴造成全球經濟持續蕭條,致使各行各業紛紛緊縮預算成本以渡過難關,而金融產業更是首當其衝,而反應在 IT 上,則可看見精簡、重整以及自動化等需求開始浮現檯面。

去年在與各行各業 CIO 接觸時,大多針對虛擬化、Green IT 等新技術或新趨勢議題較容易引起 CIO 注意與討論,而從今年開始,逐漸能夠發現 CIO 的眼光開始轉向能夠幫助 IT 以及企業體節省成本與提高效率的技術與應用,這點在金融產業也不例外。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資訊管理處經理邱維川表示,金融風暴致使成本預算緊縮,不僅影響到 IT 部門,甚至內部作業的自動化需求也隨之提高,「為了節省成本,企業對於人力的要求開始提高,每個人的工作量比過去增加許多,於是企業內部作業 e 化的需求就會出現。」如業務規劃,邱維川說,從產品設計階段就需要與 IT 結合,讓 IT 協助產品提供網路服務。「此外,遠東國際商銀是遠傳策略聯盟的關係企業,因此也必須提供如遠傳 Mobile Bank、網路安太歲等加值服務,因此在網路服務上也頗有需求。」

品質控管提高生產效能

以遠東國際商銀來說,首先以三方面品質控管來提升企業生產效能,「我們期望能夠做到的是整體管理。」邱維川表示,除了早早就已建置完善的 Help Desk 提供企業內部 IT 相關支援之外,另外也專注於 IT Service Management、Security Management 以及 Project Management 等 IT 管理。

首先在 IT Service Management 方面,即導入 ITIL(IT Information Library),量化 IT 管理與服務;而 Security Management 則是在 06 年即已通過 ISO 27001 認證,「有些單位僅部分取得 ISO 27001 認證,而我們則是整個 IT 都已通過認證,」邱維川說,遠東國際商銀針對安全認證成立獨立的安全小組負責,並且納入風險管理委員會、成為作業風險的一環。

此外,專案管理也是自動化的重要環節之一,邱維川表示,遠東國際商銀在 04 年左右導入 PMI(美國專案管理學會)的 PMP 專案管理,「我們的專案有專案小組進行專責控管,已經處理將近上百項專案,目前約有超過 9 成專案依照進度進行。」

……未完(更多內容請參閱網路資訊雜誌 2009 年 3 月號 208 期)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