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將以 Atom 處理器打造「綠能伺服器」

微軟研究員正嘗試以Intel的省電處理器Atom來打造超低耗電的伺服器主機,而該處理器目前是眾多Netbook(小筆電)所採用的中央處理器。

微軟研究員正嘗試以 Intel 的省電處理器 Atom 來打造超低耗電的伺服器主機,而該處理器目前是眾多 Netbook(小筆電)所採用的中央處理器。

與目前發展相當成熟的多核心伺服器處理器相比,Atom 伺服器的效能自然會低落許多,但根據微軟研究中心軟體架構總監 Jim Larus 在 TechFest 會議上表示,Atom 處理器的運算與冷卻所消耗的電力,僅僅只是傳統伺服器處理器的 1/12 而已。

「此種綠能伺服器的效能不強,因此有可能在資料中心裡同時佈署多臺綠能主機,但因為每臺綠能伺服器所需要的電力超低,因此資料中心的能源利用率將更為有效,在同樣的能源消耗條件下,提供更多的運算能力。」他說。

事實上,當今資料中心營運商最為關心的課題,是資料中心所耗用的電量,遠比資料中心的硬體成本更為重要。

在影片中,Jim Larus 展示出以 Atom 處理器所打造的伺服器原型,一台伺服器機構中,能夠容納約 50 臺 Atom 伺服器機板。能夠如此密集配置,得歸功於 Atom 的低廢熱設計,再加上每顆 Atom 處理器本身自己有散熱風扇,因此伺服器機櫃中完全不需要再安置散熱風扇。因此,這種新款綠能伺服器已經佈署在微軟龐大的資料中心裡,與那些傳統伺服器一同服役。

據微軟可擴充與多核心運算部門總監 Dan Reed 表示,微軟目前正在研發一款暫名為 Marlowe 的軟體,充分利用 Atom 快速睡眠/喚醒的特性。畢竟 Atom 原先是為了高攜帶性的 Netbook 與筆記型電腦所用,因此能夠從睡眠/休眠模式中快速醒來。而傳統伺服器大約有 75% 的時間均在待機中,若能改用 Atom 處理器,以睡眠模式取代待機模式,那麼可以再節省 90% 的電力,大約 3 到 4 瓦。

當然 Intel 並不會樂見此趨勢蔓延下去,畢竟多核心伺服器處理器才是利潤來源。不過微軟並非第一家將 Atom 搬上伺服器的廠商,英國 PC 製造商 Tranquil PC 在去年 5 月已經將 Atom 搬上家用伺服器產品。同年 10 月,一家位於芝加哥的服務代管商 SingleHop,也推出雙核心 Atom 伺服器供客戶使用,SingleHop 表示 Atom 伺服器比 Pentium 4 快,卻節省了 75% 的電力。

微軟認為,在低運算負擔量的環境如中小企業,Atom 伺服器相當適合使用,可用來執行安全系統或用來存取其他網雲服務上的應用。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