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與組織變革

本書作者於新加坡國立大學負責亞太高階主管EMBA之「科技創新與組織變革」課程,本書內容即為其在新加坡國立大學與歷屆EMBA學員互動、激盪的精華成果,對於一般資管所、企研所、科管所等EMBA或MBA的師生們,非常適合運用本書個案,在課堂上延伸去做更多元化的探討。

企業對 Linux 接受度

就以火紅的作業系統 Linux 為例吧,Ubuntu、Debian、Red Hat、Fedora 等這些套件或是公司,一般工程師沒玩過至少也聽過;至於資訊產業的 CEO 應該也都頗能為了解 Linux 系統穩定、安全以及成本絕對優勢等優點,但是傳統產業的 CEO 呢?本書中直接指出,許多企業主管其實對於科技有莫名的恐懼感;在這樣的情形下,CIO 要怎麼和 CEO 報告,採用 Linux 作業系統可以幫公司省下巨額的成本?CIO 厚厚的一疊評估報告,可能因為 CEO 看到一篇微軟的「了解事實」的廣告就被全盤否定,但是事實是什麼?根據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 (MIC) 統計,臺灣大型企業未採用 Linux 系統的最大關鍵 (37.3%),是因為內部人員缺乏 Linux 的技術能力!從這項統計來看,不禁讓人好奇幾件事:
1. Linux 的人才培育與招募,是否有落實到相關部門?例如人事部門在刊登徵人條件或是面試時,是否有將 Linux 技能列為重要評估指標?
2. 資訊部門是否有將「用最低的成本,幫公司創造最高的利潤,並提昇公司競爭力!」,當作部門第一要務?
IT 專業人才供給與需求的短缺,並不只存在於臺灣,其實全球皆是如此,思科 (Cisco) 針對全球 1,500 位 IT 經理人的調查顯示,「專業」的 IT 人員在全球皆處於短缺狀況,而 Cisco 更預估在 2012 年時,此「專業」人才供給與需求的落差全球將達到 312 萬人!此情形在 Cisco 被稱為「Global IT Talent Gap」,這個名詞,不就剛好和臺灣大型企業未採用 Linux 系統的主因不謀而合嗎?簡言之,科技要創新,仍需要組織全面有計劃的推動!角色扮演遊戲來了,如果您是 CIO,您會建議 CEO 公司採用 Linux 系統嗎?如果您是 CEO,您會接受 CIO 的建議嗎?給各位國內外 2 個例子:
1. 臺灣製造業龍頭– 鴻海集團,正在建立以 Linux 為核心的應用軟體平臺。
2. 全美第 2 大證券交易市場-紐約證券交易所 (NYSE),已將交易系統由轉移到開放的 Linux 平臺進行交易作業。

套用學者黎溫 (Lewin) 的改變 3 階段理論:解凍 (Unfreezing)、改變 (Changing)、再凍結 (Refreezing),以上機構顯然已經進入改變跨入再凍結的階段,組織成員學習到了新的技能,並和原有經營型態產生整合。


    Pages: 1
  • 2
  • 3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