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發表 iPhone App Store

Apple在上週在銷售3G iPhone之前,搶先發表了App Store,讓Apple想要在下一代的運算世界中扮演關鍵性角色的目標,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Apple 在上週在銷售 3G iPhone 之前,搶先發表了 App Store,讓 Apple 想要在下一代的運算世界中扮演關鍵性角色的目標,又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這個混和了多媒體撥放器與智慧型手機平台的線上商店,可以讓可攜式裝置與網際網路無所不在、無時無刻地串連。「iPhone 不是一個電話,它是一個放在你口袋中、具備網路連結功能的觸控式電腦,只是它正好可以拿來撥打電話。」Jupiter Research 分析師 Michael Gartenberg 表示。

分析師認為,不久之後,當人們想要使用網路服務時,使用行動網路裝置 (mobile Internet devices) 連上網際網路的人將會超越使用個人電腦者,而這也是為何 Apple 在搭配新的 iPhone 手機上市時,適時推出擁有 500 個應用程式的 App Store,來搶進這個市場。

擁有舊款 iPhone 的使用者,Apple 在上週也推出了韌體版本 2.0,該版本與新的裝置是同一個 OS。只要花上 9.99 美元,使用者即可以下載這個 OS 到 iPod Touch 中。使用者也可以在 App Store 下載 iTune 軟體 7.7 版,iPhone 使用者可以從他們的 Mac 或 PC 下載軟體到手機中。

3G iPhone 上市的第一天,即有上百的應用程式可以使用,Apple 打破了典型各家廠商在推出非 Windows 硬體裝置時,應用軟體的限制性。若沒有夠多夠好的應用程式可以在裝置上運作,消費者就不願意去買這個硬體;但是若沒有夠多的消費者購買此硬體,開發者也不想投入更多時間在開發軟體,形成一種惡性循環。

Apple 自從 2007 年一月推出 iPhone 之後,至今已超過 6 百萬隻 iPhone 被銷售出去,Apple 已經成功吸引了許多開發者進入此市場。開發者 Gartenberg 表示:「很多開發者呼應了 Apple 的招喚,投身於開發市場。」

多數應用是免費的

在 App Store 中有 1/4 的軟體是免費的,有九成以上的軟體只要負擔 9.99 美元甚至更少錢,即可購得。Apple 有 3 成收益是來自於付費軟體,但是不對提供免費應用程式的開發者收費。現在可以看到的應用程式包括遊戲、教育性的軟體、行動交易,以及商業生產力工具軟體。有 1/3 的應用程式是遊戲。

當 Apple 正如火如荼打造下一代運算平台,卻也沒有把 Mac 與 PC 世界給遺忘掉。iPhone 與個人電腦有許多連結,例如為了可以無線控制 iTune 的遠端控制應用程式、iPhone 與電腦間的檔案同步,以及支援微軟 Exchange 郵件伺服器。

Apple 希望這個大眾化的產品也能夠深受商業人士的喜愛,進而讓公司的網路可以支援智慧型手機。「iPhone 手機已經快速散佈,像是特洛伊木馬一樣蔓延到企業當中。」Gartenberg 說。

Apple 此策略的影響已經開始出現。舉例來說,Oracle 在上週四已經成為第一個商用軟體廠商提供應用軟體給 iPhone。Oracle 的 Business Indicators 是一款免費提供 Oracle 客戶的應用程式,讓一些 Oracle 商業智慧應用程式的使用者可以從他們的 iPhpne 去獲得一些資訊;財務、銷售與製造主管可以依照之前設定獲得來自系統的提醒或是進行資料更新,例如銷售目標達到,或是出貨量下降時。

為了讓更多開發者對於這個新興的平台有興趣,Apple 得到來自矽谷投資公司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 的協助,會提供一億的基金投注在與 iPhone 相關的軟體開發公司。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