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Vista 相容性問題揭密

Windows Vista SP1中文版已經正式推出。微軟表示,目前主流軟體幾乎都可以在Windows Vista環境上正常運作,相容性問題大致上已獲得解決。

Windows Vista SP1 中文版已經正式推出。微軟表示,目前主流軟體幾乎都可以在 Windows Vista 環境上正常運作,相容性問題大致上已獲得解決。

根據微軟從上個月舉辦的「檢舉不相容,大家來踢館」活動結果顯示,共有 183 種軟體被網友檢舉為與 Windows Vista 不相容,其中七成的軟體已經被平反,也就是除了軟體廠商已提供 Windows Vista 相容版本外,有些是經過調整系統相關設定即可正常運作。另外,有三成的軟體被檢舉成功。台灣微軟營運暨行銷事業群前端平台事業部部門經理葉怡君表示,這三成的軟體大部分是該軟體已經終止開發新版,或是由個人工作室開發的工具軟體。對此,微軟有提供這些軟體廠商免費的相容性實際訓練課程。

葉怡君表示,使用者在 Windows Vista 發生無法安裝應用程式,除了是該軟體未更新成新版本外,最主要是受到 Windows Vista 中的 UAC(使用者保護程式) 所影響。

葉怡君舉例,現在若是要升級網路報稅軟體,可能會發生無法下載新版本的問題,但這並不是因為報稅軟體與 Vista 不相容的因素,而是權限問題,因為 Vista 在安全考量之下將使用者權限劃分為「一般使用者權限」與「管理者權限」。這時,使用者只要調高管理權限,也就是在下載軟體時按右鍵,選擇「用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的選項,並在 UAC 畫面按下「允許」下載,就可以正常下載最新的報稅軟體。

因此對於一般使用者,葉怡君建議,若碰到某軟體似乎有不相容的狀況,可以先到微軟相容性專區查詢已通過認證的應用程式有那些,或是直接向該軟體廠商客服中心詢問版本問題,最快的方式就是利用「管理者權限」來安裝應用程式,就幾乎沒有問題了。

至於企業用戶,微軟技術中心 (MTC) 也舉辦 Windows Vista 應用相容工作坊,協助企業客戶、政府機關、軟體廠商,讓其測試應用軟體於 Windows Vista 上的相容性問題。

微軟技術中心資深顧問藍維舉例,目前微軟正積極協助工研院進行 Windows Vista 的導入事宜,以及與院內為數眾多的應用系統相容性。藍維指出,微軟會測試工研院的應用系統與 Vista 的相容性情況,之前就發現工研院採用鼎新 ERP web application 在 Vista 上運作時會發生問題,經過測試發現就是受到安全權限的影響;此外,工研院使用的 SAP 軟體也在 Vista 上發生問題,經過測試,主要是版本過於老舊。因此,微軟技術中心會利用相容性工具協助這些客戶找出有問題的應用軟體,再透過更改設定、改寫程式、尋找軟體原廠的支援,可以解決 9 成以上客戶的問題。

由於之前有消息傳出 Windows 7 將會提早上市,因此部分企業正在觀望,是否應跳過 Windows Vista,直接由 XP 升級到 Windows 7。葉怡君引用 Forrester 分析資料表示,對於企業用戶來說,企業藉由導入 Windows Vista,可以重新審視應用系統的安全性及增加管理彈性;此外,企業將作業系統廠商與軟體廠商的支援週期一致性,可以降低資訊系統的風險;更重要的是,Windows 7 是基於 Vista 核心所開發的,特別是在安全性部分,因此想要「隔代升級」的企業,最終還是會面臨相容性問題。因此建議可以配合企業 PC 硬體汰換週期來升級 Windows Vista,以避免硬體相容性問題。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