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部2008-05-121min0

iSCSI 與 FC 重拳出擊

iSCSI最後能否進入SAN這塊重量級的領域,挑戰光纖通道的寶座?本文將為你詳細揭露。

流言:iSCSI 的基礎建設並非真得比同等級的 FC 便宜到哪裡去。

其實:我們曾經聽過估價,在設定類似 iSCSI 和 FC SAN 成本差異上,如果未超過 15%,並不會讓人有意願購買。

在 GbE 交換器市場中的磁區容量和比較有影響到高階市場、雙電源、無阻塞 (non-blocking) 交換器的價格,像是 Foundry 的 FWSX 448 下跌到每埠 100 美元的價格區帶。如果你可以稍微降低一些交換器的能力,並且使用多路徑 I/O,在你 SAN 可以承擔一個交換器失誤的前提下,成本也將大幅減少。

相較之下,只有 4 家 FC 交換器廠商和 Brocade 是與 McData 處於較激烈的競爭態勢中。即使是低階市場的 FC 交換器,像是 Qlogic SANbox 5600,市價大約也是每埠 350 美元。如果要替你的伺服器加上小型可插拔式 (Small Form-factor Pluggable, SFP) 光纖無線收發器、光纖纜線和 HBA 等配備算下來的成本,正如同我們正在討論關於一臺伺服器要執行 FC 的所需花費,大概需要 800 至 1,000 美元的額外成本。

如果你在尋找那些 FC 愛好者稱之為控制器的大容量備援光纖 (big-honking-redundant-fabric) 和無單點故障 (no-single-point-of-failure) 交換器,那種遵從 IBM 舊有的 ESCON 控制器,目前保留下來的比例大概相差不多。

然而,當你想要在 WAN 上額外增加你的 SAN 可以支援陣列到陣列的災難復原時,真正的節省效益就會浮現。因為 iSCSI 是個 TCP/IP 協定,你可以輕易連結一個路由器 (Router) 到你的 SAN 交換器並運行。使用 FC 時,你將需要在每一個末端節點放置專屬的 Router,可能花費 1.5 萬美元或更多,將 FC 協定壓縮封裝進 TCP/IP 中。你也必須要決定,如果要在你的辦公部門間或是 2 個獨立大樓之間的路徑增加合理的 SAN 結構時。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