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與 NASA 合作 今年內在月球上建 4G 網路

諾基亞計畫在月球上啟動4G行動網路,協助NASA登月計畫,提供指揮控制、探勘車遙控、即時導航及高解析度影像串流等。長期目標是在月球建立長期活動據點。

Nokia 預計今年內在月球上啟動 4G 行動網路,以協助月球探勘任務,最終協助人類在月球建立活動據點。

Nokia 首席工程師今年在巴賽隆那世界通訊大會 (Mobile World Congress, MWC) 上表示,計畫今年內由 Space X 的火箭將 4G 網路載送到月球上。

這家芬蘭電信公司是在 2020 年拿下美國太空總署 (NASA) 的 Tipping Point 專案合約,負責提供月球 4G/LTE 網路設備的提供。這個網路包含美國 Intuitive Machines 公司開發的登月小艇上的基地台,以及太陽能動力的探勘車上的終端設備。探勘車將由登月小艇以 4G 網路控制。Nokia 表示,其技術必須要能耐得住太空極端環境的挑戰。

這座網路將用於 NASA 登月計畫 Artemis 1 任務,旨在自 1972 年後再度將太空人送上月球表面,包括至少有第一名女性太空人。Tipping Point 計畫將測試地面網路能否滿足未來太空任務的通訊需求,長期目標則是在 2030 年以前,在月球上建立長期活動的基礎設施。

Nokia 表示,登月小艇將由 SpaceX 火箭載送到月球上空,再由其自有推進系統登陸月球表面。

Nokia 表示,這座網路將為多種不同資料傳輸應用提供關鍵通訊能力,包括重要的指揮控制功能、月球探勘車遙控、即時導航及高解析度影像的串流等用於月球研究,例如 Nokia 希望 4G 網路能協助找尋月球冰層遺跡,它的 4G 網路允許太空人彼此或和任務指揮中心通訊,以及遠端控制探勘車,並且即時將資料和影像串流回地球。

分析機構 Moor Insights & Strategy 分析師 Anshel Sag 表示,只要硬體準備就緒且通過驗證,且其合作夥伴也都進行順利的話,很有希望在 2023 年底前把 4G 網路送上月球。

不過除了網路之外,人類若想在月球長期居住,需要更多元素。英國航太巨擘 Rolls Royce 正在開發一座核子反應器,以便能為未來的月球住民供電。

來源:CNBC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