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推出第四代 Xeon 處理器家族 內建多款加速器加持 AI、網路等運算需求

經過多次延遲後,英特爾本周公佈第四代Intel Xeon Scalable處理器、Xeon CPU Max Series及Intel 資料中心GPU Max Series以提升資料中心效能和用電效率。

經過多次延遲後,英特爾本周公佈第四代 Intel Xeon Scalable 處理器、Xeon CPU Max Series 及 Intel 資料中心 GPU Max Series 以提升資料中心效能和用電效率。

這批處理器將用於人工智慧 (AI)、雲端、網路、邊緣及全世界最強大超級電腦的安全及效能。英特爾表示,新處理器包含加速器及為特定作業最佳化的軟體,以能提供應用所需效能及最佳整體擁有成本。第四代 Xeon 則提供多種效能管理功能,以最佳化使用 CPU 資源。

第四代 Xeon 家族主要功能包括內建加速器,以執行高運算需求的任務,包括 AI、分析、網路、安全、儲存及高效能運算。和前一代相較,使用內建加速器的第四代處理器平均每瓦電效率擴大為 2.9 倍。若在最佳用電模式下,更可節省 70 瓦的電力。

而隨著永續資料中心日愈重要,新一代 Xeon 在特定作業負載下,最佳用電模式可節省 socket 用電 20%,效能損耗小於 5% 的效益。氣冷和液冷新功能也進一步減少能源耗用。

在 AI 功能方面,最新一代 Xeon 處理器加入 Intel Advanced Matrix Extension 加速器,推進 PyTorch 即時推論及訓練效能,有助於各種 AI 負載的推論及訓練。

效能全面提升

第四代 Xeon 及 Intel Max Series 家族具備可擴展平衡架構,以 oneAPI 開原碼軟體整合 CPU 及 GPU,支援 HPC 及 AI 負載的運算需求。oneAPI 是由英特爾貢獻的程式設計模型,讓開發人員同一套程式基準代碼可自由執行在不同 CPU、GPU、FPGA 或 ASIC 等平台上。

英特爾表示,Xeon CPU Max 系列是第一,也是唯一具備寬頻記憶體的 x86 處理器,可在不需修改程式碼而加速多種 HPC 負載。資料中心 GPU Max Series 則是密度最高的處理器,提供適合不同客戶應用需求的多種 form factor。

Xeon CPU Max Series 提供 64 gigabytes 寬頻記憶體 (HBM2e),大幅提升 HPC 和 AI 負載的資料傳輸量。和最頂級第三代 Xeon Scalable 處理器相較,最新的 Xeon CPU Max Series 在各種應用,像是能源及大氣模擬上效能提升 3.7 倍。

英特爾為高效能運算和 AI 推出 Intel Data Center Max GPU 系列。Data Center GPU Max 系列是款高密度處理器,將超過 1,000 億個電晶體裝載至具備 47 個晶片塊的單一封裝,並提供最高 128GB 的高頻寬記憶體

資料中心 GPU Max Series 則在 47 -tile 封裝提供 1 億顆電晶體,將物理、金融、生命科技應用運算傳輸率提升到最新境界。搭配 Xeon CPU Max Series 使用時,新平台在執行大規模原子/分子大量平行運算模擬器時,效能更提高到 12.8 倍。

安全性

而這眾多新功能的底層基礎則安全性。英特爾宣佈第四代 Xeon 支援廣泛的機密運算情境、確保安全性、法規遵循及資料主權。

除了現有的 Intel SGX (Software Guard Extensions) 功能外,新處理器還加入新虛擬機器隔離技術 Intel Trust Domain Extension,允許使用者將現有應用搬到機密環境。英特爾表示這技術也會推向微軟 Azure、阿里雲、Google Cloud 及 IBM Cloud。

來源:Silicon Angle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