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 開發可完美模仿人聲的 Alexa 技術 包括已經逝世的親人

本周在Amazon re:MARS大會上,Amazon展示可完美模仿人聲的技術,即使那個人已經作古了。

本周在 Amazon re:MARS 大會上,Amazon 展示可完美模仿人聲的技術,即使那個人已經作古了。

Amazon 資深副總裁暨 Alexa 首席科學家 Rohit Prasad 宣佈該公司正在開發一種可合成一小段人聲,再將之製作成一長段說話的技術,他還展示一段影片,影片中小男孩對著 Echo 智慧音箱叫喚 Alexa,問道能不能讓他阿嬤睡前為他講《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 的故事。而他的阿嬤已經過世了。

影片中,Alexa 開始用小男孩的祖母聲音講起了這個有名的童話故事。

Prasad 說 Alexa 只要 1 分鐘人聲錄音就可以完成這項魔術,其他的都靠 AI 技術。他說,Amazon 是將這段挑戰當成一種聲音轉換任務,而非語言合成任務來處理。

他沒有提供進一步細節,或是何時會正式推出。Prasad 指出,這項技術的目的在使對親人的記憶延續下去,尤其是過去兩年,許多人的親人因新冠肺炎而離世。

之前已經有類似的智慧音箱 Takara Tomy,它可模仿父母的聲音,為小孩講床故事。對於經常因工作出差不在家,或念故事書念到吐的父母來說是不錯的產品。但是這也引發許多疑慮,包括機器人聲是否能取代真正家人帶來的溫暖與安全感,以及對在世者而言,聽到逝世親人的聲音重演,是有害還是有助其走出傷痛?

最後,一旦廣為應用,就可能產生聲音版 deepfake 的倫理問題。本周微軟就更新了 AI 指導原則,主動限制其語音合成技術的適用客戶或情境,以免被濫用來欺騙不知情的使用者。

Amazon 的 re:MARS 主要在展示其環境運算 (ambient computing) 的研發成果,MARS 代表機器學習 (machine learing)、自動化 (automation)、機器人 (robot) 和空間 (space)。

來源:Gizmodo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