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ve、DuckduckGo 讓使用者免於 Google AMP 追蹤手法

以隱私為訴求的瀏覽器業者包括Brave及DuckDuckGo都提供新功能,讓使用者繞過由Google AMP操控的網頁。

以隱私為訴求的瀏覽器業者包括 Brave 及 DuckDuckGo 都提供新功能,讓使用者繞過由 Google AMP 操控的網頁。

Google AMP(Accelerated Mobile Pages) 是 Google 2016 年正式實施的開放原始碼專案,Google 稱目的是提升行動裝置對行動網頁的存取速度。AMP 的核心稱作 AMP HTML,是以 HTML 等網路標準技術「進行改良」,網站也必須使用 Google AMP 的框架,下載速度才會變快。

不過別的瀏覽器業者則批評 AMP 只是強化 Google 壟斷的作法,因為 AMP 事實上是 Google 將出版商網站複製一份到 Google 網站上,等用戶經由 Google Search 找到網站時,用戶會被導向代管在 Google 的 AMP 網頁,而非出版商真正的網頁。

Brave 稱這技術會傷害用戶隱私、安全性及上網體驗,而且進一步鞏固它對網路的壟斷和控制。因此 Brave 本周公佈名為 De-AMP 的功能,目前是測試版,未來會推向桌機及 Android 版 1.38 版 Brave,iOS 版則稍晚推出。

De-AMP 會在用戶以 Google 搜尋並連向某出版商網站時,儘可能改寫 URL,讓使用者連到真正的出版商網頁。如果因某種原因不許可,則 Brave 會保持警戒,並在 AMP 網頁下載之前將用戶帶離,以避免載入 AMP/Google 程式碼。

DuckDuckGo 也推出了類似的功能,幫使用者直接導向出版商的網頁。DuckDuckGo 表示,AMP 只是讓 Google 更能追蹤用戶,而且也在 Google Search 時抬高 AMP 連結,迫使出版商採用其技術,且在 AMP 網頁偏私 Google 自家廣告,進一步鞏固其壟斷地位。

一些媒體網站如 Vox Media、BuzzFeed Inc、Complex Networks 及 BDG 等都決定使用自家的網頁加速技術。

但 Google 發言人則表示外界對 AMP 屢次發表不實言論,誤導大眾。Google 表示 AMP 由 Google 和出版商及科技業者共同開發出來、以加速網頁下載速度的的開放原始碼框架,讓出版商得以輕易「創造優質的上網體驗」。

Brave 也正在開發 debouncing 功能,它會偵測使用者是否即將經過追蹤使用者的網域,然後跳過,而直接連到目的網站。本功能目前也是在早期測試階段。

來源:The Verge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