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駭客散佈 Deepfake 影片 假冒烏克蘭總統要人民投降

本周社群平台流傳一則烏克蘭總統Volodymyr Zelenskyy要人民放下武器、回歸家庭的影片,事後證明是Deepfake影片,Meta昨日也迅速將之從旗下平台移除。

本周社群平台流傳一則烏克蘭總統 Volodymyr Zelenskyy 要人民放下武器、回歸家庭的影片,事後證明是 Deepfake 影片,Meta 昨日也迅速將之從旗下平台移除。

這支影片最早出現在烏克蘭新聞網站 Ukraine 24。該影片顯示烏國總統站在講台上宣佈已投降,烏國在這場戰爭中已失敗。Ukraine 24 平台上的影片聲音有點怪怪的,影像也顯示經過編修。另一家媒體「今日 (Segodnya)」上的影片則是要軍隊放下武器。隨後兩家媒體都趕緊宣稱遭駭客駭入上傳。

雖然仔細一看仍然可以看出 Deepfake 影片不自然的地方,但是這顯示 Deepfake 技術已然成為軍事攻擊武器。Zelenskyy 本人事後親自上陣說明他從未說過這番話。不過影片仍然在網路各大平台快速散佈開來,迫使 Meta 開鍘。

Meta 安全政策長 Nathaniel Gleicher 表示,該公司已經辨識出假冒烏國總統做了不實宣言的 Deepfake 影片,也已將之移除。

烏國地面軍隊的臉書網頁本月初曾對烏國民眾宣導,Deepfake 影片可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產製,有的影片幾可亂真,進而能散佈謠言、擾亂軍心。

Zelenskyy 本人隨後也發佈影片說,他如果會教人放下武器,對象只會有一個,那就是俄羅斯軍隊。他呼籲俄羅斯軍隊回家,並說烏國人民會堅守家園,保護他們的國土和子孫。

來源:Silicon Angle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