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將要求所有行動裝置加入 USB Type-C 插槽,蘋果會?

歐盟本周宣佈計畫推動立法,要求所有歐盟境內銷售的多項消費電子產品提供USB Type-C插槽以供充電。

歐盟本周宣佈計畫推動立法,要求所有歐盟境內銷售的多項消費電子產品提供 USB Type-C 插槽以供充電。

一旦新法案立法成功,所有銷售沒這插槽規格的消費電子裝置都屬違法。這項規定將適用於智慧型手機、可攜式音箱、掌上型遊戲機、攝影機及特定款頭戴式耳機,不過以無線充電者則不受限。

此外,新法也允許 3C 裝置新增其他充電插槽,只要有 USB Type-C 就行了。

其他規定包括調和快充技術的標準,以及要求提供行動裝置不搭售充電器的選擇。目前已經有些廠商開始推出不包含充電器的行動裝置的套件。

裝置製造商有 2 年過渡期可調整因應。新法規劃的重點是被充電的裝置,但歐盟表示下個目標是電源供應器。

歐盟表示,推動 USB Type-C 統一充電方案是為了減少電子垃圾,因為消費者在買入新消費電子裝置時常把不要的充電器丟棄。此外也是為了讓消費者更方便,用相同的插槽,消費者就不用再為了找適合的充電器而傷腦筋。

歐盟委員 Thierry Breton 指出,隨著電子裝置愈來愈多,也有愈來愈多不相容或不必要的充電器賣給消費者,我們要終結這一切。在這新草案下,歐洲消費者所有可攜式電子裝置只需要用一個充電器即可,這是促進消費者便利、減少浪費的一大步。

新法案也是歐盟近年試圖減少充電插槽標準的成果。不久以前,全球還有 10 多種標準,現在只剩下 3 種主要規格:USB Type-C、Micro USB 及 Lightning。

Micro USB 過去幾年已經衰落,在 Android 及其他裝置上已經漸漸被 USB Type-C 取代。影響最大的應該是蘋果,即使現在市場其他人都已經用 USB Type-C,蘋果還是走自己的路,上星期才剛宣佈的 iPhone 都還只有蘋果專屬的 Lightning 插槽。

蘋果透過媒體發出聲明稿表示,「我們擔心強制規定單一種連接介面的嚴格法規將阻撓而非鼓勵創新,這將反過來傷害歐洲及全球消費者。」

Thierry 回應蘋果的批評指出,「如果蘋果想持續使用自有規格充電線,他們就能做到,這法規並不會打擊創新,只會讓歐盟民眾的生活更方便。」

已經有不少可信報告指出,蘋果正考慮未來 iPhone 要完全拿掉充電插槽,而完全走 Qi 無線充電標準,以及蘋果自有 MagSafe 技術。這樣一來歐盟的新法就管不到它了。

來源:Ars Technica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