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rnetes 1.16 版帶來 IPv4/IPv6 雙協定堆疊 可望實現 IPv6 雲端原生部署

Kubernetes第三也是最主要更新版1.16版本公開釋出,對網管人員最重要的alpha功能是IPv4/IPv6雙協定堆疊(dual-stack),自訂資源定義(custom resource definitions, CRD)則進入了GA階段。

容器協同工具 Kubernetes 背後的開發團隊上周將 Kubernetes 第三也是最主要更新版 1.16 版本公開釋出,加入 IPv4/IPv6 雙協定堆疊、自訂資源定義(CRD)等多項網管及開發新功能。

Kubernetes 是廣受歡迎的容器協同平台,不但所有主要公有雲支援,也被大量用於部署私有雲。每個新版的 Kubernetes 都會包含 alpha、beta 及公開釋出 (general availability,GA) 功能。

1.16 版本中,對網管人員最重要的 alpha 功能是 IPv4/IPv6 雙協定堆疊 (dual-stack),實現 IPv4/IPv6 共存的理想。Kubernetes 文件指出,「您的 Kubernetes 叢集啟動 IPv4/IPv6 雙協定堆疊後,則該叢集將可支援同時分配 IPv4、IPv6 兩組位址。」

雙協定堆疊可支援 Kubernetes Pods(一組執行中的容器)及 Kubernetes 服務(將跑在一組 Pods 上的應用抽象化成為網路服務)。定義雙堆疊功能的 Kubernetes Enhancement Proposal (KEP) 則說明,純 IPv6 叢集的支援則在 2017 年 12 月發佈的 Kubernetes 1.9 版已經以 alpha 功能形式提供。

雙協定堆疊支援將可實現每個 Pod 感知多個 IPv4/IPv6 位址,以及叢集之間或是叢集內的原生 IPv4-IPv4 與 IPv6-IPv6 平行通訊。

自訂資源定義(custom resource definitions, CRD)。1.16 版中最重要的新增功能之一是 CRD 進入 GA 階段,這項功能首先出現 1.7 版,可將第三方資源加入到 Kubernetes 中,之後成為 API 擴充程式的關鍵元素,在商用版 Kubernetes 平台上廣泛使用與部署。有了 CRD,Kubernetes 管理員可定義非平台預設或第三方資源類型。文件指出,「CRD 已成為 Kubernetes 生態系擴充功能的基礎。它是依據 Kubernetes 歷來內建 API 的經驗基礎上,以 ThirdPartyResources 原型重新改寫再加上 apiextensions.k8s.io/v1 而成,最終在 1.16 版以 GA 形式釋出。」

Kubernetes 1.16 版另一項網路功能是端點切片(Endpoint Slice),目前還在 preview 版階段。這項功能旨在協助更有效追蹤 Kubernetes 叢集內的不同網路端點所在位置。

Kubernetes 文件指出,「網路端點控制器會自動在指定 Kubernetes Services selector 後會為 Kubernetes 服務建立端點切片。這些切片指向任何符合 Services selector 的 Pods。終端切片會以獨特的 Service/Port 組合將一群網路端點群組起來。」

Kubernetes 1.16 還加入針對開發人員的多項功能,較重要的是 Ephemeral Container 的 preview 版功能,可加入作為開發除錯時的臨時性用途,以及現為 beta 版的 Server-side apply,讓使用者可透過宣告式配置來管理資源,讓過去使用 Java、Python 及 JavaScript 的族群更容易和 Kubernetes 互動,有助於 Kubernetes 的普及。此外,可變更和驗證物件以擴展 Kubernetes API 的 admission webhook 功能也來到 GA 階段。

來源:Enterprise Network PlanetDevClass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