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iper Networks 執行長分享簡化複雜網路管理的 3 大策略:軟體、機器學習與意向網路

網路工程師現今的考驗是,老闆希望他們動作更快、更精準以減少非預期停機。

隨著雲端化年代碰上數位轉型,網路也必須跟著轉變。對企業而言,這意思是更簡化。

過去 5 年來網路業的創新遠超過過去 30 年。軟體定義廣域網路(SD-WAN)、多雲、Wi-Fi 6、5G、400 Gig 及邊緣運算對幾乎所有公司都是近在眼前的要務。但是,這些科技推動網路更強大的同時,也讓網路變得更複雜。

網路工程師現今的考驗是,老闆希望他們動作更快、更精準以減少非預期停機。網路的操作必須更簡單,好比 iPhone,我家老爸也可以輕鬆上手,不用每小時打電話來問我。使 iPhone 簡單好用,蘋果可是做了很多創新,把底層複雜性都遮蓋住了。Juniper 執行長 Rami Rahim 在該公司的年度分析師會議上分享簡化網路管理的方法。

業界發展出三種方法使網路變得更簡單:

  • 透過軟體:「硬體不重要」的理論已經發展過了頭。硬體當然重要,尤其對網路來說,深度封包監測、路由等等功能還是從硬體來做比較好。但是硬體的控制和管理則應該從軟體著手,因為軟體可扮演實體機器底層功能的抽象層。以 Juniper 為例,Contrail 及其 SD-WAN 就提供了一層集中化軟體層讓管理更簡單。
  • 機器學習為基礎的運作:網路產生了大量可用於環境管理的資料。問題在於人類分析速度不夠快,不足以理解其中的意義—但是機器可以。這也是何以網路專家們願意把一定控制權交給電腦。機器學習的目的不在取代人類,而是扮演協助他們工作更聰明、更快的工具。Juniper 今年初就收購了 Mist Systems 以提供機器學習為基礎的 Wi-Fi 操作,由此切入機器學習管理,因為 Wi-Fi 問題排除相當困難。
  • 以目的式的自動化(purposeful automation)推動意向型網路操作(intent-based operations)。網路運作長期目的和自駕車很類似,因為網路都會自主執行和自我防護。但是兩方面上的科技現在都還不成熟。在汽車產業,已經有許多自動化功能,像是路邊停車輔助和車道偏移警示來幫助駕駛人。同樣的,現在已有些科技幫助網路工程師來自動化網路管理的瑣碎又必要的工作,像是韌體更新、OS 修補等等。

要不要 ASIC?這是個大哉問

如前面所言,網路硬體仍然很重要。現在網路業界興起像 Juniper 這類的公司是否要自行開發晶片還是採用第三方產品的論戰。Juniper 相信 ASIC(Application 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可讓網路設備商更快推出新功能,而不是坐等晶片廠商把功能加入到產品中。ASIC 也讓網路設備廠商更能掌控未來產品藍圖。

但晶片業者的產品可提供多種情境,這不是客製化晶片做得到的。此外,一些雲端供應商特別尋找某些特殊功能,而會要求網路設備業者提供像是具備 Barefoot Tofino 晶片的交換器。這種情況中,市面晶片就會比自製晶片更具有上市時效性。但是只要網路設備廠商有清楚的產品藍圖和軟、硬策略,兩種方式都行得通。企業客戶應該要瞭解一下廠商藍圖,再選擇最符合其需求的產品。

今天,網路界不乏創新,但徒增新功能、新作法而無法維持簡單性,可能製造出網路災難,有害而無益。IT 專案最重要原則之一是解決方案一定要比它要解決的問題更簡單,但在網路上卻不一定如此。透過軟體、機器學習和自動化簡化網路,使企業能享受新功能而無需承受複雜性的風險。

來源:Network World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