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定義最後一哩路:企業通訊 4.0 把所有員工串起來

對企業IT而言,所謂的用戶不只是企業客戶,也包括了企業員工,而與企業員工每天工作休戚相關的企業通訊,是否也納入到企業數位轉型的規劃中呢? 軟體定義企業通訊,正是完成數位轉型的最後一塊拼圖。編輯部特地專訪宏碁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沙舟,一談企業通訊4.0的新概念。

自 2015 年底以來,由行動科技、雲端運算、巨量資料技術與社交科技所組成的第三平台 (Third Platform),帶動台灣企業的「數位轉型 (Digital Transform)」浪潮,讓自家企業 IT 的營運與架構,重新以軟體定義 (Software defined) 技術加以規劃,使其在第三平台上對內部員工與外部客戶提供各種雲端服務之餘,更能夠降低企業 IT 管理的工作與負擔。

於是乎,我們看到了軟體定義網路 (Software-defined Networks, SDN)、軟體定義儲存、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網路功能虛擬化 (Network Function Virtulization, NFV) 等技術或產品蓬勃發展,將原有以硬體控制思維的資訊系統,轉用具備高度彈性、自動化與高整合度的軟體控制方式,協助企業 IT 能快速適應需求快速變動的世界,並以最快的速度為用戶提供服務。

等等,對企業 IT 而言,所謂的用戶不只是企業客戶,也包括了企業員工,而與企業員工每天工作休戚相關的企業通訊,是否也納入到企業數位轉型的規劃中呢?

軟體定義企業通訊,正是完成數位轉型的最後一塊拼圖。編輯部特地專訪宏碁通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沙舟,一談企業通訊 4.0 的新概念。

宏碁通信總經理沙舟接受專訪,點出企業通訊邁向 4.0 時代的契機

企業通訊如何從 1.0 到 4.0

和企業的資訊化歷史相比,企業通訊的發展可追溯到台灣十大建設的年代。當時,台灣正在建設全島電話網路的通訊系統,從電信機房端到企業總機端、從企業總機端到員工分機端,全程均以類比式 (Dialog) 訊號傳輸的語音品質,且必須倚靠硬體式線板來跳接員工分機,非但維護不易,且語音品質將受到傳輸距離與線路品質的影響。這種全程類比式語音通話的年代,可稱之為「企業通訊 1.0」。

類比電話接線板

隨著技術的進步,企業語音通訊開始在員工分機端與總機端引進數位訊號處理器 (Digital Signal Processor, DSP),可協助加強語音通話品質,彌補企業總機端到電信機房端之間以類比方式傳輸語音而流失的語音品質。「然而,總機端仍然透過硬體設備的方式進行線路跳接與配線處理,」沙總經理談到硬體控制線路的痛苦,「而總機端所能容納的線路總數,則視購入配置的卡板數量而定,企業往往得先購買未來十數年的『可能』需要的擴充容量,若遇到企業組織併購、分割等變動,原先購置的大型交換機得作廢重來,非常不利於企業通訊投資成效表現。」此時期可稱之為「企業通訊 2.0」。

2000 年之後,處理器效能的快速發展,企業總機交換機改用標準化伺服器架構,以軟體作業系統來處理語音訊務的交換,企業內部員工的電話線路與各種通訊功能,均透過交換機伺服器來完成,這也是目前大家比較熟悉的企業通訊架構,可稱之為「企業通訊 3.0」。

雖然企業通訊 3.0 時代已經可以透過軟體方式簡化管理工作,也能夠實現所謂的「IP-PBX」,然而,所有以 IP 為主的語音通訊,僅限於交換機內部的訊號交換,從企業交換機到電信機房端,仍然是透過傳統的 PSTN 線路連接,數位化通訊的目標還差最後一哩。

企業通訊 4.0 時代的開始

從 2002 年開始競標第一張 3G 執照以來,電信公司便不斷改造更新核心網路,從 3G 到 4G 網路、從 NGN 網路到 IMS 網路,台灣的電信公司核心網路已經與世界標準接軌,台灣企業也該邁入「企業通訊 4.0」時代,接上全 IP 化的電信網路,打造從企業內部到企業外部一體化的 IP 通訊網路。

企業通訊的演變,就是從類比線路升級到全數位線路的過程

邁入企業通訊 4.0,企業先看到的第一個改變,就是「外線消失了」。傳統的企業通訊交換機,不論內部功能有多麼先進,若是申請傳統的電話線路,那麼有多少條號碼,就必須接入同樣數量的外線。而企業通訊 4.0 的純 IP 通訊網路,透過 SIP Trunk 技術連接電信機房端,不需要傳統的 PSTN 線路,而是改用光纖如 FTTH 或 ADSL,連接企業通訊交換機與電信機房端。

因此,不論申請多少條外線,都只需要一條光纖線路或 ADSL 線路即可分配電話號碼。對電信端來說,每條光纖所能乘載的 SIP Trunk 配線量,遠大於地區配線需求,因此企業不論要臨時擴充多少條外線,僅需要在機房端的控制中心設定即可,根本無需顧慮該企業所在地區的 PSTN E1 線路是否已經滿載。

接下來,企業看到的第二個改變將是「分機電話線全不見」。企業通訊 4.0 的架構,從員工分機到企業總機、從企業總機到電信機房,全程以 IP 網路傳輸。因此,員工分機不再需要連接傳統的 RJ-11 線路,而是接上企業內部的 Ethernet,甚至是 Wi-Fi 無線網路,就可以接受企業軟體定義通訊總機的管理,搭配企業內部的目錄管理伺服器,就算是沒有固定座位的辦公室,只要將員工分機接上網路,登入自己的帳號密碼,便可將相關的通訊服務如分機、語音信箱等功能,分配至該員工的分機,企業組織調整變化將彈性無比。

企業將看到的第三個改變,則是「員工手機變分機」。企業通訊 4.0 的全 IP 通訊架構,透過 SIP Trunk 接上電信公司的 IMS 核心通訊網路,讓企業通訊同時貫通固網與行動網路,只需要在軟體定義通訊總機上,同時註冊員工的手機號碼與分機號碼,不論從公司的內部或外部人員撥打該分機,總機端將立刻以 Mobile Notification 的方式,通知員工手機上的通訊 App 響鈴,員工可選擇用手機接聽或公司分機接聽,同樣不需要花費電話費用。

沙總經理強調:「傳統的企業總機,也可以透過電話轉接的方式,若無人接聽分機,便撥打外線至事先設定的行動電話上,看起來雖然同樣也是分機轉行動電話的功能,但實際上卻是由公司負擔從總機撥打外線到行動電話上的費用,與企業通訊 4.0 的行動分機功能截然不同。」

反過來,企業員工也可以透過企業通訊 4.0 的行動 App,撥打分機給全球任何一處的同事,甚至是從國外辦公室的軟體定義通訊交換機,以當地電話的費用,撥打給國外的客戶。對企業來說,可說是輕鬆建立私人的全球通訊網路,從此再也毋需支付高額的跨國電話費用了。

企業看到的第四個改變,則是「企業通訊終於可以納入資安防禦體系」。長期以來,企業在資料網路上,花費巨大的金額來防止駭客入侵與資料外洩,但僅靠俗稱的「老鼠夾」,便可以輕易竊聽企業組織的通訊內容,一如台北市長選舉所發生的竊聽案件,讓企業驚覺原來資安防禦體系有如此龐大的漏洞。

邁入企業通訊 4.0 之後,軟體定義通訊交換機透過光纖網路或 ADSL 網路傳輸語音資料,首先杜絕了以物理方式竊聽語音通訊線路的可能性。不僅如此,企業各辦公室之間的交換機可以加裝封包加密功能,不論是採用公開加密標準或是企業自訂的加密標準,完全擊毀駭客滲透通訊網路節點來竊錄通訊內容的妄想。

第五個改變,是通訊系統計價方式的改變,「整套通訊系統可按月租賃」。傳統的企業通訊 3.0 時代,企業必須先提撥一筆可觀的費用投資購置企業通訊系統,若需要變更通訊總機設定,還需要另外花費委請電話系統公司協助處理。

企業通訊 4.0 的軟體定義通訊總機,以其彈性無比的軟體定義架構,及全程 IP 通訊傳輸的能力,搭配電信公司的 IMS 網路,提供「租賃」方案,打破一次買斷的傳統模式,協助企業快速建立分支辦公室的通訊網路,並無視區域距離將所有辦公室納入單一通訊網路中,立刻將昂貴的長途電話費用降低至零。

「從宏碁通訊現有的客戶群來看,平均一年至數月內,即可回收企業通訊租賃成本,並可隨著企業組織的成長而擴充,完全不會有可能浪費先期投資的疑慮。」沙總經理談到企業通訊 4.0 所帶來的成本優勢,「另一方面,配合宏碁全球的維修體系,在通訊系統租賃期間內,將負責維護企業全球各辦公室的通訊系統,不必擔心單次買斷建置企業通訊系統之後,有可能變成維修孤兒的疑慮。」

和傳統的企業國際節費電話方案相比,客戶接到電話時,將會在手機上看到企業的代表號,而非國際節費電話的代表號,有助於維護企業形象,避免被客戶當成詐騙電話而延誤商機。

宏碁通信推動企業通訊 4.0  協助企業邁向通訊高效率新巔峰

當企業資訊系統強調數位轉型之時,全 IP 化的企業通訊 4.0,正是補上數位轉型的最後一塊拼圖。「和傳統的通訊設備大廠相比,」沙總經理解釋道:「宏碁通信從一開始就以推動企業通訊 4.0 為目標,而競爭對手卻得時常顧慮新興通訊科技是否會有礙,甚至排擠原有企業通訊 3.0 的產品與市場,以致於無法專心投注人力來開發與服務企業 4.0 產品的產品與客戶。」

「選擇宏碁通信的企業通訊 4.0 方案,正是重現台灣競爭力,與國際先進標準接軌的好機會!」沙總經理信心滿滿地說道。

相關資料
宏碁企業通訊 4.0 申請專線: 02-6616-5166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