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ve Jobs 三度因健康問題「暫離」重挫蘋果股價

蘋果CEO Steve Jobs周一(1月17日)宣佈7年來第三度向公司請病假,以「調養身體健康」。此消息一出再度引起市場揣測,一旦他無法回來,誰會是繼任人選。

蘋果 CEO Steve Jobs 週一(1 月 17 日)宣佈 7 年來第三度向公司請病假,以「調養身體健康」。此消息一出再度引起市場揣測,一旦他無法回來,誰會是繼任人選。

「我心深繫蘋果,因此我會儘可能早點回來,同時我和我家人希望大家尊重我們的隱私。」Jobs 在對員工的公開信中說道。而 Jobs 將會持續擔任 CEO 職務,但責任僅限於「公司最關鍵的決策。」

營運長 Timothy Cook 將主導公司所有日常營運。Cook 在 2009 年上半年 Jobs 病假期間也被任命為代理 CEO。2004 年 Jobs 因罕見胰臟癌被迫請假,且於 2009 年做了肝臟移稙。

而和上次不同的是,這次 Jobs 並沒有說何時會回到公司,只說「儘可能早點回來」。

此一不確定的訊息也重挫蘋果股價,投資人認為 Jobs 天縱英才,是蘋果創新的原動力,也是蘋果十多年前鹹魚翻生的主因。Jobs 於 2001 年帶領公司推出 iPod,最近更推出了 iPhone 及 iPad。2008 下半年到 2009 年期間(Jobs 健康出問題到他復職),公司股價跌了 23.3%。

蘋果拒絕公開談論關於 Jobs 如果無法續任,以及確定的繼任人選的相關報導,只說這類資訊只會被競爭者所利用。一些分析師相信,Cook 是很合理的人選,因為他在 2009 代理 CEO 期間獲得華爾街及蘋果董事會的讚賞。

「他已證明是理想的人選,且足以勝任。」Gartner 分析師 Michael McGuire 說。

Cook 於 1998 年從康柏電腦企業產品副總裁跳到蘋果,先是擔任全球業務暨營運副總裁,後於 2005 年成為營運長。Cook 在代理 CEO 期間「表現優異」,在 80 萬美元薪水及總值 5230 萬的股票選擇權外,又獲得 500 萬美元獎金。

雖然有些投資人憂心忡忡,但也有人認為蘋果主管階層相當堅強,足以維持公司成長並領導市場創新。

「好的 CEO 是領導團隊有方,即使他不在公司也能運行得很好,我不認為 Jobs 已做到這種水準。」McGuire 說。

蘋果可望週二(1 月 18 日)在發佈第一季財報後,對分析師發佈 Jobs 請假消息。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