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FEED] 導入 IT 即服務 (ITaaS) 從釐清商業服務 KPI 做起

經過各家廠商陸續闡述各自對於ITaaS的定義後,不少朋友接受也了解「IT即服務(IT as aService, ITaaS)」這種概念與理想。雖然各家都有各自的解決方案與做法,但要能夠達到順利地實踐在IT之中卻仍有段距離。

經過各家廠商陸續闡述各自對於 ITaaS 的定義後,不少朋友接受也了解「IT 即服務 (IT as aService, ITaaS)」這種概念與理想。雖然各家都有各自的解決方案與做法,但要能夠達到順利地實踐在 IT 之中卻仍有段距離。

為什麼 ITaaS 要順利地實踐在 IT 之中,仍有其困難性呢?有好的硬體架構,也還需要虛擬化;有好的虛擬化,也還需要完整的運作流程;有好的流程,也還需要相對應的管理軟體;甚至還有資料安全的議題,倘若不能設想周全並訂定完整導入計畫與未來設備,後續發生的問題必定會讓期望的成效大打折扣。

ITaaS 可以說是虛擬化及雲端運算的目標,是 IT 服務和商業流程的結合,我們應該從這個要點發想,才能夠分析出 IT 實務需求。基於上述前提,在建置 IT 服務基礎建設時,重點將放在如何簡單快速提供業務隨時要求的資源和服務,我們可以利用虛擬化及融合式基礎架構的特性,來管理並且分配資源;簡而言之,在 IT 基礎架構下須能夠隨時提供充足且符合需求的伺服器、儲存空間、網路、機房空調與所需的作業系統的軟體環境,其實這點基本上就算是我們在談的 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的意思了。

再來,想真正實現 ITaaS,IT 基礎架構只是基石,建立一套商業服務水準的 KPI,清楚定義如服務回應時間、可靠度、效能、安全性等需求,並依據商業要求來規畫 IT 基礎建設才是樑柱。

大體而言,IT 基礎建設至少需要具備這些條件:架構良好/可兼容不同設備的融合式基礎架構硬體,以及優異的管理軟體。理想的 ITaaS 管理不需要 IT 人員深度介入。也就是說,IT 人員不應在準備電腦、安裝軟體上花費太多時間,而這樣做也很難完整兼顧到應用服務的所有需求。

透過充分考量 ITaaS 而開發的融合式基礎架構管理工具,可以針對應用服務需要的處理能量、儲存空間、網路配置等自動完成,並不侷限於單一硬體伺服器;事實上,在融合式架構中,已經打破個別硬體的概念了。我們可以把這種工作視為虛擬化的自動化,包含自動對所配置資源的組態進行設定;傳統虛擬化管理工具只能做到有限資源配置,但無法安裝所需軟體、不能針對軟體和虛擬設備進行最佳化,更不用說硬體的配置了。

因此,我們可以歸納出理想且務實的 ITaaS 應具有下列特點:定義明確的商業流程績效標準、使用融合式基礎架構以整合資料中心所有的運算、網路和儲存資源,能夠對應用服務需求自動提供包含環境和軟體的安裝、以及對所配置運算資源的最佳化。唯有如此,才能發揮資料中心最大的成本效益、提升 IT 管理效率,以支援企業的高獲利商業運作。

(作 / HP 惠普科技企業伺服器暨儲存網路設備事業處副總經理 曾純浩)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