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宛綺2010-05-071min0

[CIO 高峰研討會] 邁向創新、安全、虛擬化的雲端網路服務

雲端運算從去年紅到現在,堪稱是今年IT界最熱門的話題。從被人質疑是「行銷名詞」發展到現在,雲端運算如今儼然已經成為IT「顯學」許多廠商都推出了相當多雲端運算相關的解決方案,各行各業的CIO對此議題也都非常關注。然而,人人心中所想像的那一朵「雲」可能都長得不一樣!

雲端運算從去年紅到現在,堪稱是今年 IT 界最熱門的話題。從被人質疑是「行銷名詞」發展到現在,雲端運算如今儼然已經成為 IT「顯學」許多廠商都推出了相當多雲端運算相關的解決方案,各行各業的 CIO 對此議題也都非常關注。然而,人人心中所想像的那一朵「雲」可能都長得不一樣!

針對最夯的雲端運算議題,《網路資訊雜誌》特別邀請了不同領域的資訊長們一起聚會,分享不同產業對於雲端運算的看法與需求,與會來賓包括金融單位代表國泰世華銀行資訊長章光祖、群益證券資訊部資深副總裁丘建華、ING 安泰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張維仁、台灣彩券資訊管理處處長方振維;此外也邀請到線上遊戲兩大龍頭,分別是華義國際數位娛樂資訊中心資訊長謝安、遊戲橘子數位集團資訊長許武先,另外,也邀請了傳統產業長春石油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資訊中心部長黃至善,以及線上媒體我視傳媒 (im.tv) 的開發中心技術長黃俊廷等 8 位資訊長。

為了提供更多雲端運算、安全,與虛擬化相關的新技術,本刊特別邀請了 3Com 總經理張正之、PaloAlto Networks 產品經理 Alfred Lee、VMware 資訊技術經理蔡卓明、VMware 業務協理黃承彬,以及 iMPERVA 北亞區技術總監周達偉等廠商代表一同與會,提供企業在佈建雲端運算環境的建議。

金融產業對雲端運算仍有問號
餐會一開始,此次活動主持人之一,銀行公會資安小組范姜群暐表示,一開始聽到雲端運算這個名詞,第一個直覺反應是「廠商的行銷噱頭」。但是觀察這一段時間以來的發展,發現大家竟然都是「玩真的」且政府也全力朝向「雲端運算」環境發展,加上台灣市場在「端」點設備發展相當成熟,要邁入「雲」端也不是難事。許多 CIO 都很好奇,究竟「雲端」是什麼樣子,又能夠替企業帶來哪些好處呢?

國泰世華銀行資訊長章光祖表示,過去,對於較為謹慎、保守的銀行業來說,雲端運算技術運用被認為是不可行的,主要是在於資安的考量,因為銀行中的許多機密資料是不可能放在雲端上的。然而,經過一段時間的瞭解,發現雲端運算的應用並不只是在基礎架構與硬體,也不只限於運用在公有雲 (Public Cloud),例如銀行總行可以建立一個私有雲 (Private Cloud),分行之間也可以建一朵「小雲」,讓各種交易與應用可以在雲端傳遞,加速資料處理的速度。章光祖建議,事實上不同產業的 CIO 可以思考看看工作中的哪些應用可以運用到雲端運算,不一定只限於硬體設備或是基礎架構。

台灣彩券資訊管理處處長方振維表示,雲端運算其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對於企業來說也確實是可行且方便的做法。若擔心資料安全問題,可以將一些較不重要、周邊的業務試試看放到公有雲端上,而核心交易系統仍然放置在企業內部。然而,現在較麻煩的問題是,當企業採用外部服務,若有需要存取內部資料峙,兩邊的整合性與安全性將會是一大考驗。

ING 安泰證券投資信託公司張維仁也認為,金融產業對於資訊安全的問題特別在意,因為若有差錯,所影響的是客戶資料以及財產安全,必須要特別謹慎。就目前發展來評估,使用雲端仍是存在許多風險;但是在內部打造小小的雲,則是可行的。

群益證券資訊部資深副總裁丘建華表示,雖然雲端運算已經談了很多時間,但在群益證券的內部接受度不高,但最近群益證券內部正在評估,先從測試環境做起,建立內部私有雲; 但是真的要走向公有雲,為時尚早。

(…未完,更多精采內容請參閱網路資訊雜誌 222 期 5 月號)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