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Feed] 2010 年資料中心 5 大現象

過去一年多,企業經歷了經濟不景氣後,我們明顯發現企業的資料中心正面臨重大的轉捩點。不景氣明顯影響了企業的IT佈建,不僅是硬體添購問題,更明顯的是預算仍然緊縮和人力短缺的現象。

過去一年多,企業經歷了經濟不景氣後,我們明顯發現企業的資料中心正面臨重大的轉捩點。不景氣明顯影響了企業的 IT 佈建,不僅是硬體添購問題,更明顯的是預算仍然緊縮和人力短缺的現象;此外,資料中心複雜度問題還是不可忽視地存在著,然後同時採用全新技術的計劃,更讓 IT 管理人員忙得不可開交。

有些科技是一直存在著,如虛擬化、匯流和儲存等技術;但是雲端運算的相關服務則是已經延伸到企業市場的全新科技。再者,爆炸性增加的資料量和更嚴格的服務水準協議 (SLA) 等接蹱踵而來的需求,也是讓資料中心難以管理的主因。

企業資料中心面對以上種種挑戰,我們可以從賽門鐵克 2010 年針對全球 26 個國家,1,780 個資料中心的調查報告中,發現 5 大現象。

一、中型企業引領技術創新
中型企業資料中心是採用如雲端運算、重複資料刪除,以及持續性資料保護等新技術的先驅,並能在培養相關 IT 人才方面挹注更多資源。企業運用新科技來管理資料中心,不僅可減少 IT 支出,在面對日趨複雜的環境中更具靈活度。相較於需複雜評估流程的大型企業,和缺乏資源、經費的小型企業,擁有充足的資源和彈性的中型企業資料中心較活躍,也有利於新技術的部署。

二、資料中心管理難度更高
網路架構的改變、過多的應用程式等議題使資料中心的複雜度日增,提升了管理難度。至少有 1/3 的受訪企業表示過多的應用程式阻礙員工生產力,不僅增加 IT 支出,更難以滿足 SLA 標準。而持續激增的資料量,更讓至少 7 成受訪企業表示考慮採用重複資料刪除,以減少資料儲存和管理的困難度。

三、2010 年是新計劃開展年
據調查統計,約 2/3 的企業已列出至少 10 項在今年將展開的關鍵計劃,依其重要性分別為資料安全性 (83%)、備份/復原 (79%)、持續性資料保護 (79%)。而接近 8 成的企業更表示持續性資料保護將是首要展開的計畫之一。

四、IT 人員編制依然吃緊
人員短缺則是另一個存在已久的困擾;然而,網路、虛擬化和資料安全等領域除了人員不足外,還有技術斷層的隱憂。

五、災難復原計劃的問題
企業在災難防禦程度方面,約有 8 成的資料中心經理人表示有信心,但有 3 成受訪企業表示仍需加強;顯現各企業的災難復原計劃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調查結果指出,典型的企業在過去的 12 個月中平均經歷 2 次停機,主因是系統故障、應用程式錯誤和自然災害所造成。有趣的是,企業的災難復原計劃中,如虛擬伺服器、遠端辦公室和雲端運算等重要領域卻常被排除在外。

企業都希望藉由 IT 創新,在人員及經費短缺的情況下仍能讓 IT 架構更有彈性和靈活度,而我們在減低資料中心的複雜度方面,建議採用可支援異質環境的軟體;部署單一且統一的實體及虛擬平臺防護,進以簡化資訊管理。在控制開支方面,則可採取如儲存資源管理解決方案、精簡型配置等新技術,替代購買儲存設備的方式,來管理伺服器及儲存環境,不僅可有效控制儲存預算,更能延後購買儲存設備的時間;而積極部署重複資料刪除技術,也可減少儲存和網路費用的支出。最後,在災難防禦方面,企業應評估和採用非中斷式的災害復原測試方法,尋求有效防範因災害帶來重大損失的方法。

(作 / 臺灣賽門鐵克董事總經理 曾銘仁)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