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經驗] 打造綠色資料中心

面對經濟情勢的不確定性,降低成本已成為企業因應的必要措施之一;值此同時,環保及能源議題的雙重壓力,亦形成企業無法忽視的重大課題。

對企業而言,與經濟、環保及能源最直接相關的運籌領域就是資料中心,因此,重新檢視資料中心的管理並優化其效能,朝向「Green IT」邁進,就成為畢其功於一役的關鍵。

由於高效能 IT 應用會消耗許多電力並產生更多熱能,因此,資料中心消耗最快的資源不是空間成本,而是電力與空調成本。據 IDC 估計,企業平均每支付 1 元的硬體成本,其中電力與空調成本就佔了 0.5 元。Gartner 的調查亦顯示,有高達 7 成的受訪資訊長已開始關注電力及空調成本的課題。

在企業資料中心裡,有超過半數的電力消耗都來自 IT 設備,其中,以消耗量高達 68% 的伺服器居於首位,乍看之下,僅佔消耗量 10% 的儲存設備似乎是小巫見大巫。然而,在企業資料量年年皆以兩位數的百分比持續成長的趨勢下,再加上企業儲存直接涉及伺服器環境的運作,即能理解儲存資源管理 (Storage Resource Management, SRM) 是企業打造綠色資料中心不可或缺的一環。

善用現有資源 Do More With Less

經濟大好時,企業在面對儲存管理需求時幾乎都是以持續投資與添購設備等傳統方式來解決其管理需求,而連年下降的儲存設備價格亦使此解決方案看似更加合理。

然而,此方案卻產生儲存利用率普遍不足的現況。根據 InfoPro 的統計,企業的儲存利用率平均只有 35%。產業調查數據也揭露出問題癥結點,新資料的年複合成長率平均是 10% 到 20% 不等,但儲存容量的年複合成長率卻高達 50% 到 60% 左右,儲存資源的過度配置由此可見一斑。

由此可見,企業的儲存資源早已過剩,缺乏的是效率及系統化的管理及利用。舉例來說,利用率僅達 50% 的磁碟陣列,其另外閒置的 50% 仍需消耗電力與空調,甚至佔用實體空間,徒增營運與軟體授權成本,對於力求節省成本的企業可說是一大諷刺。

換言之,為達成綠色資料中心,企業必須落實儲存資源管理,提升現有儲存利用率,避免更多無回報的投資,並藉由儲存環境的精簡及效率化,達到節能與降低成本的目標。

以 SRM 實踐策略性儲存管理

企業歷年來累積了驚人的儲存資源,加上令人側目的低利用率,無論企業決定採用哪些工具或技能來進行儲存資源管理,都必須遵循相同的作業準則,亦即對現況先進行全面性的分析,再對應企業組織目標,透過儲存資源的集結、比對與管理等作法,有效的運用管理資料中心的儲存資產。

現況分析的目的,在於找出利用率偏低的問題區域,讓企業在不需花費額外成本的情況下對問題區域加以修正。下一步,就是透過定期的評量,以實際數據證明如何達成具體的成本精簡,並結合系統監控來確保儲存資源及環境的最佳狀態。

為了更快速的獲得確切的歷史數據及決策依據,SRM 的運用已然成為關鍵。值得注意是,當前絕大多數的產品都只能在伺服器或儲存設備之中擇其一來提供相關數據,但要得知企業儲存的全貌,並取得完整的數據,就必須利用能夠同時橫跨伺服器與儲存設備的先進解決方案。

有了 SRM 工具的協助,企業就能透過正確而有效的指引,而非盲目地憑臆測來決定採取行動及優先順序。

兼顧效能與節能的精簡資源配置

除了提升對既有儲存資源的利用率,亦須善用儲存技術的新進展,進一步達到效能與節能雙贏的目標。

精簡資源配置 (Thin Provisioning) 為近來最受矚目的技術之一。它的優點包括提高容量利用率,也就是讓應用程式共用多個可用的儲存裝置,但儲存容量是依應用程式的需求進行動態配置,取代傳統定額化配置的作法。如此一來,成長較快的應用程式可隨時取得額外空間,成長較慢的應用程式也不會佔用及浪費儲存空間。

連帶地,資產支出與營運成本皆可雙雙降低。動態化的環境比傳統的僵化作法更能降低初始投資成本,並更具即時配置資源的彈性與靈活度。至於在營運成本部分,則可以免除以人工進行臆測及調度,甚至是在非上班時間的夜間或週末假日臨時或緊急配置資源的額外人力。

在預算持續緊縮下,企業 IT 部門必須強化既有資產的投資報酬率。透過作業方式、工作流程與技術工具的建立,大幅提升儲存設備的效益,除了可因應當前成本精省之需,更能協助企業從根本打造符合企業所需的綠色資料中心。

(作/臺灣賽門鐵克技術顧問經理孫秀婷)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