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FEED] 重建管理與團隊意識

交大計網中心機房,不但是全校骨幹網路、教學區網路、行政區網路、宿舍區網路、測試區網路之維運管理中心,也是竹苗區域網路交換中心,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一年前懷著滿腔抱負與自我期許,接下了交大計網中心網路系統組的業務。當第一次踏入機房的瞬間,立刻意識到這將是一項艱難且極具挑戰性的工作。撇開缺乏妥善整理的環境與機櫃不說,那些龐雜卻沒有標示的線路,潛藏了高度管理上的風險。此外,電力佈線未能符合機房電力安全的基本要求,更令人憂心。這些都是刻不容緩、必須著手解決的問題。

繼續外包或就地重建?

後來得知,由於機房管理工作長期倚賴外包廠商,計網中心幾乎沒有這些佈跳線的資料,若有問題就必須找原建置廠商維護。經數次與原建置廠商溝通,要求廠商提供詳細的書面資料而遭委婉拒絕後,我們發現必須很快的做一個抉擇:要依循過去工作模式,與原建置廠商簽訂長期的維護合約?還是全面更換原有的機房佈線廠商,並重建機房管理制度?

考量計網中心機房的重要性,並經風險與技術評估後,決定主動出擊,除了拋開舊有外包陳規,在充分溝通並獲得支持下,訂下機房重整方針:在影響維運最低的情況下,就地重建。

機房重整範圍:從線路、電力、空調、消防到監控與管理

機房重整併不容易,從線路、電力、空調、消防到監控與管理,都必須仔細重整。在重整計畫中,我們第一步是重新規劃所有機櫃,接著對光纖、UTP 線及電力線進行查、修、整及標示,並完成文件化記錄。這是一件相當吃重的工作,因為線路重整工程不像一般新建置工程可以任意地拔插線作測試。特別是當一堆線絞在一起時,判斷哪些是有用的、沒用的,從哪裡來又接到哪裡去,都要非常小心。除了對預期中可能的狀況,需事先規畫好緊急處置方案外,更要有隨時面對突發狀況的心理準備。

在電力系統方面,重整工作包括建置 110V/220V 雙供電及雙迴路之電力系統。因為原機房之電力系統是在 20 年前建置,當時並未考量雙供電及雙迴路之設計,且部份電力系統完全不符合現行電力安全法規。這一部份需改善的範圍遠較我們初期評估的還大,除配電盤更新外,同時還需更新電力配線、UPS、電力插座,並計算電力負載。冷氣空調也在改善之列。電力配線的材質,建議儘量選擇通過國家品質認證之品牌。電力方面的規劃及施工,可請教具甲級電力技師執照之專業人員。

建置主動式自動消防系統也是這次機房重整的重點工作。原機房內僅配置零星之手提式滅火器,經評估後認為已不符合無人機房之基本消防安全需求。在克服經費上的問題後,我們委請具消防技師資格之專業人員負責全案之設計、規劃及監造。

除了上述基礎建設更新外,更藉此機房重建的機會,強化機房的安全管理。改善環控、門禁等監控系統、清點機房資產,建立異地備援機制,都在重整範圍內。

堅持流程才能延續品質

過去,計網中心並未訂定及落實機房管理制度,設備、廠商及維護人員進出沒有嚴謹的管控。常常使用單位若想拉一條網路線,就自己動手或找熟識的同仁幫忙,幾乎沒有填寫「資訊服務申請單」的概念,以致於日後維運資料欠缺。在這個專案中面臨一個重要考驗,就是說服使用單位改變過去作業流程模式。如果機房使用單位無法遵守標準作業流程,機房重整的效益將只是曇花一現。

團隊 Know-How 也要重建

在這次重建過程中,我們深深感覺,比起可採購的設備,同仁們的知識才是計網中心真正的資產,而且是買不到的。以往計網中心並未要求同仁重視機房管理知識的累積,負責機房管理業務的同仁,不知怎麼規劃、設計及管理機房才最恰當。管理人員的專業知識如果不能優於廠商,在整個機房重整過程中,就很容易被廠商誤導而將寶貴的資源錯置在缺少效益的事情上,這點值得大家警惕。

除了機房管理外,還有一項知識領域,也是過去常被忽視的,那就是「專案管理」。有鑑於過去多數同仁並未參與大型專案建置,對於專案管理相關議題,如經費編列、流程規劃、進度規劃、風險管控等,大多沒有什麼概念,因此教導同仁的專案管理知識及技巧,也是我們用心經營的重點。我們一方面扮演專案經理的角色,協調各種內外部衝突,並克服種種技術問題。一方面不忘隨時訓練同仁專案管理的知識與技巧。除了建立同仁對此次機房重整專案之使命感,更期待同仁因參與此次專案,在團隊互動與專業均有所成長,將來可以成為獨當一面的專案管理者。

管理及 Know-How 不能外包

計網中心這一年來,除了在機房管理上有大幅進步外,更令人欣慰的是團隊能力的驚人成長。以前過度仰賴外包商的後遺症之一,就是同仁失去了求知的熱誠與動力。藉由這次機房重整,我們徹底扭轉了這樣的現象。計網中心在今年 3 月已取得 ISMS 認證,這個成績,是全體同仁共同努力的成果。最後要特別感謝同仁的支持,在變革過程中做我們堅強的後盾。此外如果沒有主管的支持,我們也不可能在短短一年內造就如此的改變。最後我們以一句話為這一年來的工作下一個註腳:工作可以外包,管理及 Know-How 不能外包。

(作/國立交通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網路系統組組長高義智、中心主任林盈達)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