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訴訟又一樁!Apple、Dell、Intel 被控侵犯加密專利權

總部設於休士頓的PACid Group,其兩名創辦人Guy L. Fielder與Paul N. Alito於周一向德州東區地方法院提出專利控告,控告對象包括Apple、Dell、Intel等19家公司。

總部設於休士頓的 PACid Group,其兩名創辦人 Guy L. Fielder 與 Paul N. Alito 於周一向德州東區地方法院提出專利控告,控告對象包括 19 家半導體業者及其子公司。

這項官司牽涉美國專利第 5,963,646 號「確切性 (deterministic) 密鑰產生器系統及方法」。該系統可「在每把密鑰使用過後加以毁損,並重新產生一把密鑰,期間無需密鑰目錄 (key directories) 或其他加密鑰匙儲存流程。」

被點名侵權的公司包括 Apple、Atheros、Broadcom、Dell、Edimax、Gateway、Hewlett-Packard、Intel、Lenovo、Marvell、Realtek 以及 Toshiba。

PACid 指控這些公司在產品中使用該專利技術來產生擬亂 (pseudo random)、對稱式加密金鑰。 PACid 自稱是「專事動態密鑰管理的加密金鑰技術研究公司」。該公司在網站上列出 4 項加密專利,尋求有興趣的公司技術授權。

PACid 並未立即對此進行評論。

數家被點名的公司都是專利公平性聯盟 (Coaltition for Patent Fairness) 成員,包括 Apple、Dell 和 Intel。該組織經常從事鼓吹專利改革以降低專利侵權的成本。

本月稍早該聯盟成員美光 (Micro Technology) 的董事長暨 CEO Steve Appleton 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作證時指出科技界面臨的處境:「科技公司已經苦於一波又一波的專利訴訟與授權金索費,直到最後被告上專利法庭。」他說。

Appleton 也將今日專利官司激增的問題歸罪於元兇:有些公司存在的目的是跟別人索取技術授權費用,它們也被稱為 nonpracticing entitites(NPE,非專利實施的實體)。這些公司不用生產任何產品或服務,它們唯一目的只是坐收專利權利金。

根據蒐集專利侵權訴訟資訊的 PatenFreedom 指出,2004 年 10 月 1 日到 2002 年 9 月 30 日之間,NPE 提出的專利官司增加 2.7%,而 2006 到 2007 年間則激增超過 10%。

而從 2004 到 2008 年間被告最多的前十大科技公司包括 Samsung、微軟、Motorola、HP、AT&T、Sony、LG、Apple、Dell 和 Nokia。

這段期間微軟被告侵權的官司有 34 件。

由 NPE 提出美國科技公司的專利訴訟,佔 2004 年以來總數的 88%,而牽涉的授權費用五年來上升 650%。

但專利持有公司 Intellectual Ventures CEO Nathan Myhrvold 於 2005 年出席白官法庭、網際網路與智慧財產權次級委員會時,也有話要說。

「以是否生產產品為由而歧視專利所有人,反而剝奪了美國最創新、最多產的發明人公民權。因為他們之中包含大學教授、科學家,他們往往有突大發現卻沒有設備和資源製造出產品;個人發明家也是一樣;最後是小型企業,他們發明的東西很多,但能生產出成品的往往只是一小部份。」

Myhrvold 指出,像愛迪生或 Nicola Tesla(交流電的發明人)收取專利授權並沒有什麼可恥的。他也對過去擔任技術長的老東家微軟因樹大招風常被告上法庭表示同情。但他仍表示,「問題元兇不是統計數字。」

不過科技產業的遊說策略似乎奏效,專利公平性聯盟的部落格一篇慶賀最近參議院一項暫時性協議可望推動立法,改革美國專利法。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