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昇陽合作可能形成商用軟體超巨無霸

IBM發言人星期三駁斥收購昇陽電腦(Sun Microsystems)的傳聞,但並未全然否定這項臆測。華爾街人士顯然相信,因為昇陽長期低迷的股價立即大漲81.09%。

IBM 發言人星期三駁斥收購昇陽電腦 (Sun Microsystems) 的傳聞,但並未全然否定這項臆測。

「我只能告訴你我們不對謠言作評論。」昇陽發言人部份,記者未能在截稿前取得聯繫。

華爾街人士顯然相信,由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披露,IBM 和昇陽這項 65 億美元合作案的可信度,因為昇陽長期低迷的股價立即大漲 81.09%,但 IBM 則下挫 2.98% 來到 90.14 美元,因為收購昇陽短期內可能有損該公司利潤。分析師相信對雙方來說都是好事。昇陽的專屬硬體業務近年被 Intel 等競爭者打到落花流水,而軟體業務又遲遲無法追上 Oracle,微軟和 IBM。

然而這家公司仍然舉足輕重,因為它擁有市佔率極大的資產,包括 Solaris 作業系統和號稱擁有 1100 萬套安裝用戶的開放原始碼資料庫-MySQL,以及 Java 程式語言。「Java 是讓 IBM 對昇陽最有興趣的東西。」Technology Business Research 分析師 Allan Krans 說。

Krans 相信 IBM 也能好好運用這些開放原始碼資產來賺錢,「這是 IBM 擴大這些東西市佔率來獲取更大營收的好機會。」

IBM 不會直接收取開放原始碼軟體的費用,而是將之與利潤極高的服務和諮詢顧問結合。這對純軟體業者,像是微軟及 Oracle 來說無異於一大威脅。收購昇陽將進一步擴大 IBM 在中介軟體市場的霸主地位,連結多樣運算裝罝。

收購昇陽可望使 IBM 獨霸商用軟體市場,也可能引發美國司法部的關注。

現在市場及昇陽股價低迷正是 IBM 可乘之機。在景氣不佳的這段時間,及早轉向服務業的 IBM 的利潤與營收卻逆勢成長。IBM 淨利在去年第四季增加 12% 來到 44.3 億美元。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