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綠色機房有撇步

剛搬新家的EMC,除了把不久前併購的RSA、Iomage等公司整合在同一辦公室之外,也建置了節省超過60%的新綠色資料中心,展示打造綠色機房的撇步。

剛搬新家的 EMC,除了把不久前併購的 RSA、Iomage 等公司整合在同一辦公室之外,也建置了新的展示用綠色資料中心。

這間綠色資料中心佔地 11-12 坪,主要提供 EMC 展示設備與解決方案給客戶參考,以及不定時的教育訓練所需。該資料中心透過 EMC 各項解決方案以及 APC 機櫃式空調系統、搭配冷熱通道等機制,有效節省超過 60% 用電量,EMC 解決方案中心處長徐師亮表示,傳統資料中心在用電上佔最多比例的是冷卻系統,共佔 45%,其次為 IT 設備佔 35%,「因此要想達到節能減碳的綠色機房,就得從這兩塊下手。」

首先在 IT 設備能源省電方面,EMC 透過虛擬化伺服器主機(以 VMware 虛擬化軟體降低實體伺服器主機數量以及提升主機利用率,在此一環節即可節省 50% 能源)、虛擬化儲存空間(如資源隨需分配技術、虛擬磁帶櫃等,提高儲存設備利用率並減少閒置空間),搭配自動化資訊生命週期管理 (Information Life-Cycle Management, ILM) 以及磁碟機省電技術(如 SSD 固態硬碟的使用,可省 38% 能源;Spin-Down 省電功能;High Capacity 節能磁碟機,可省 32% 能源以及 50% 空間),「這些都是 EMC 可提供的解決方案,幫助企業打造更節省能源與空間的綠色機房。」

EMC 採用土法煉鋼─自己黏隔板的方式,減少熱空氣從空機架進入。

而在空調與機房設備配置上,EMC 也有一番心得。「EMC 新一代綠色資料中心透過機櫃式空調系統,配合冷熱通道的配置,把資訊設備排放熱氣集合在同一熱通道,由機櫃式空調吸入迴風,再藉由空調排出的冷空氣提供資訊設備制冷。」徐師亮說,冷熱通道可避免熱空氣回流到設備進風口所導致的冷熱空氣混合問題,再搭配輔助風扇以及在未安裝設備的機架安裝隔板,能更提升冷卻效果並避免冷空氣的浪費,「安裝隔板的好處在於避免同一機架的機器熱氣從未安裝設備的空機架進入通風口,安裝後可讓機櫃上方空調溫度降低 4 到 6 度,大幅降低耗電量。」

EMC 在所有可能出現溫度問題的位置安裝感測器以隨時掌控各點溫度變化。

此外,EMC 也在所有可能出現溫度問題的地方安裝感測器 (sensor) 以隨時掌握機房各點溫度變化,做為調整依據。徐師亮並建議,機房設備擺設也是一門學問,依據設備不同產熱量調整設備位置以及空調位置,可避免熱點產生;如果採用下吹式冷氣,則可填補高架地板的縫隙,避免冷空氣流失;另外像是清理高架地板下方與機櫃後方纜線以改善氣流動線、調高機房溫度(大多機房溫度設定比實際所需低)等小調整,也都是省電的小撇步。

不過,不可諱言地,要打造綠色機房,還是重新建置的可塑性較高,針對現有機房的調整,能做到的還是有限。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