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蔚文2008-09-011min0

2008 Q2 因新平台遞延及需求不若預期 NB 出貨受阻

根據IDC (國際數據資訊) 最新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調查季報顯示,2008第二季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出貨達2,799萬台,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42%,按季成長則達4.5%,低於原先預期的7.9%。

根據 IDC (國際數據資訊) 最新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調查季報顯示,2008 第二季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出貨達 2,799 萬台,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 42%,按季成長則達 4.5%,低於原先預期的 7.9%。此部分除受到 Montevina 延期出貨的影響外,全球經濟景氣不佳對需求造成的負面影響也是原因之一。在總體產值部分,雖然筆記型電腦降價趨勢仍舊持續,不過由於市場對於筆記型電腦的需求仍高,總體產值因而仍能順勢成長。2008 年第二季台灣筆記型電腦總體產值達 148.1 億美元,按年成長達 38.5%。

第二季出貨成長受阻

2008 年第二季台灣筆記型電腦產業原預期將延襲第一季的成長動能,促使出貨持續向上攀升,不過由於 Montevina 平台遞延至第三季出貨,使得原預期因新舊機種交替帶來的出貨力道受到影響;另外全球油價在第二季達到近十年來的歷史高峰,部分區域通貨膨脹問題隨之而生,連帶市場需求亦受到影響,使第二季代工產業出貨受阻。

IDC 台灣研究經理江芳韻指出,新平台遞延雖為影響台灣代工廠出貨原因之一,但須注意下游需求端的發展。美國市場受次級房貸風暴影響未歇,歐洲市場在本季台灣代工出貨比重亦減弱,是否影響第三季發展則值得觀察。

另外,從去年底就一直呈現供需緊繃的電池芯問題在第二季雖仍未完全解除,致使 second tier 廠商出貨受阻,但一線廠商供貨緊繃狀況已獲紓解,因此電池供應對整體產業的影響應屬有限。值得注意的是 IMR 在本季仍呈供應緊繃,此將是代工業者第三季需要解決的難題之一。

產業集中度及廠商排名

2008 年第二季台灣前五大 ODM 廠商總出貨量達 25.33 萬台,佔整體產業出貨比重由上季的 89.9% 提升到 90.5%,產業集中度更為提升。第二季各廠商的出貨市佔表現方面,前五大排名仍為廣達,仁寶,緯創,英業達及和碩。廠商出貨市佔詳見下圖。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