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再槓 Google 挑戰 PageRank

不讓Google的PageRank專美於前,微軟推出了BrowseRank,強調可提供更公平、更重隱私的網頁搜尋結果。

微軟公佈了一個新的方法,可以判斷哪一些網站是與關鍵字查詢最有關係;也就是當關鍵字搜尋輸入後,有哪些相關、適當的網頁必須出現。

Google 的判別方式是仰賴其 PageRank 演算法,來決定哪些網頁應該顯示,控制網頁的排序;而微軟要與 PageRank 對抗的,就是 BrowseRank。

一個由微軟亞洲研究院最新發表的論文「BrowseRank: Letting Web Users Vote for Page Importance」中指出,Google 的 PageRank 有時會產生出假的結果,「因為連結可以很輕易地被網站內容擁有者增加與刪除。」讓使用者輕鬆增加網站的 PR 值。

而微軟宣稱,BrowseRank 可以藉由測量使用者行為,來遞送比較好的搜尋結果,也就是藉由網路使用者參觀的網頁與停留在這些網頁的時間。

「一個網站有越多參觀者,並長時間停留在該網頁上,就越代表著這個網站的重要性。」這份論文中提到,藉由分析圖,BrowseRank 可以評估成千上萬使用者的「隱性投票 (implicit voting)」結果,來呈現出重要的網站。

此外,這份論文也指出,BrowseRank 可以保護使用者的隱私。所有可能隱私的資料都會被嚴厲的過濾掉。

若微軟沒有試著在 BrowseRank 考量到匿名的因素,那隱私問題勢必就會變得很大條,因為要保有參觀網站的網路使用者紀錄,以決定相關的搜尋結果,那大量的網友隱私資料保護問題,是需要被好好處理的。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