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 下半年在台灣推動綠色箱子計畫

諾基亞8日公佈了一項針對全球13個國家進行的「消費者廢舊手機回收認知調查報告」。只有3%的人會選擇進行回收處理,而在中國,這個數字僅為1%。

諾基亞 8 日公佈了一項針對全球 13 個國家進行的「消費者廢舊手機回收認知調查報告」。顯示大多數消費者仍將不用的廢舊手機扔在家裏,只有 3% 的人會選擇進行回收處理,而在中國,這個數字僅為 1%。調查中,75% 的消費者未考慮要回收他們的手機,更有近半數的人不知道手機可以回收利用。為了貫徹諾基亞對於環保的堅持,並協助消費者培養對手機回收過程的瞭解。諾基亞已從 2005 年開始,在中國和合作夥伴一起推廣「綠箱子環保計畫」。2008 年下半年起,諾基亞更將把綠箱子計畫推廣到香港和臺灣所有諾基亞的服務據點。

這次調查在中國、芬蘭、美國、德國、英國、義大利、俄羅斯、瑞典、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奈吉利亞、印度、印尼和巴西等 13 個國家,共訪問了 6,500 名一般消費者。在中國,更於北京、上海、廣州和成都四大城市訪問了 500 名消費者。目的在協助諾基亞深入了解消費者對於手機回收再利用的看法和作為,並藉此機會增進大眾對手機回收的瞭解,以促進環境保護意識的建立。

諾基亞環境事務總監 Markus Terho 表示,透過這項調查,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多數舊手機均未被妥善回收利用。大部分消費者甚至還沒有意識到躺在抽屜裏的廢舊手機是可以被循環利用的。諾基亞正致力於擴展回收管道,並向消費者宣導環保回收概念,希望讓手機回收能變得更容易些。如果全球高達 30 億的手機用戶每人都能回收利用一部舊手機,就可以節省 24 萬噸的原料,並且減少相當於 4 百萬輛汽車所排放的溫室氣體。

這次的調查顯示,儘管平均每個受訪者曾擁有過 5 部手機,但是只有極少部分人會將不用的手機進行回收處理。僅有 3% 的人曾經回收過手機,而 4% 的廢舊手機會被直接扔進垃圾桶;約 44% 的受訪者會把用過的手機放在家中閒置;16% 的人會將其出售,尤其是在新興市場國家;其他的人則會將自己不用的手機分送給朋友或家人。在中國,平均每個受訪者擁有過 4 部手機,只有 1% 的人會將廢舊手機送去回收,遠遠低於 3% 的全球平均值和英國 9% 的最高值;另外,5% 的受訪者選擇直接丟棄舊手機,49% 的人把手機擱置在家裏;30% 的人選擇送給別人;12% 的人會出售自己的舊手機。

而在全球接受調查的消費者中,有 74% 坦承從來都沒有想過要回收手機,儘管有 72% 的人相信,循環再利用會對於地球環境有一定程度幫助。這個比例在許多不同的國家中是相似的,例如在印尼,88% 的人沒有考慮過回收;在印度,這個數字達到 84%;在巴西、瑞典、德國與芬蘭,則為 78%。在中國,也有 70% 的人沒有考慮過回收廢舊手機。

這項調查更顯示出,造成這麼少人回收他們手機的一個主要原因是,他們不知道可以這樣做。其實,諾基亞手機中有高達 65% ~ 80% 的原料都是可以被回收再利用的。經過專業電子廢棄物處理廠商的分解處理後,手機中的原料更能回收並用來製造新產品,例如廚房裏的水壺、公園裏的長凳、牙科用填充物、甚至薩克斯風或其它的金屬樂器等。全球有半數的受訪者不知道手機可以被回收再利用。在印度,瞭解回收利用的比例最低,約為 17%;在英國,這個數字最高,約為 80%;芬蘭和瑞典則為 66%。在中國,有 49% 的人不知道手機可以被回收利用,在受訪的十三個國家中排名第六。

諾基亞環境事務總監 Markus Terho 也提到,諾基亞運用最佳的循環利用技術,在回收過程中幾乎不會有任何東西被浪費掉。諾基亞手機中有 65% ~ 80% 的材料可供回收再利用。而不能被回收的塑膠材質,也會進行環保處理,將其轉換為回收過程所需的能量。其他材料也可被分解做為築路的建築材料。在這個過程中,不會產生任何需要送到垃圾掩埋場的物質。

許多受訪者即使清楚知道手機可以被回收再利用,但卻不知道怎麼做。三分之二的人表示,他們不知道如何去回收利用廢舊手機,71% 的人不知道該將手機送去哪。在中國這項數字同樣為 71%;英國則是在這次調查中回收意識最強的國家,僅有 36% 的受訪者不知道如何回收手機。

諾基亞在全球 85 個國家設置了廢舊手機回收點,這是行動通訊產業中規模最大的一項自發性回收計畫。消費者可以將廢舊手機送到各個諾基亞服務據點和近 5,000 個諾基亞客戶服務中心進行回收。諾基亞更從 2005 年開始,在中國和合作夥伴一起推廣「綠箱子環保計畫」,在 200 多個城市的 500 多個服務據點中設置了廢舊手機回收箱「綠箱子」。2007 年,諾基亞更與星網工業園的諾基亞零組件供應商一起啟動了「星網綠箱子環保計畫」,將綠箱子計畫延伸到整個手機產業鏈。2008 年 5 月起,諾基亞於上海及香港的諾基亞旗艦店展開了回收獎勵計畫,鼓勵消費者回收利用廢舊手機。2008 年下半年,諾基亞也將把綠箱子計畫推廣到香港和臺灣的所有諾基亞服務據點。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