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蔚文2008-06-291min0

諾基亞 CQ 創意工程頒獎

2008年,諾基亞為鼓勵更多國中教師在教學裡融入創意,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及思考能力,舉辦「創意教學模組設計競賽」。

「創造力」是每個人都具備的能力,適當的運用創造力,可將已知的事物重新結合,產生新穎且具有新價值的事物,進而提昇邏輯分析及獨立思考能力。2002 年起,台灣諾基亞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合作,在台北市忠孝及中山兩所國中實行「諾基亞 CQ 創意工程」,設計超過 125 個通過檢證的創意教學模組,整合教材資源,打破傳統學科的藩籬,讓學習變成一件有趣的事,學校變成一個充滿歡笑、創意蓬勃的地方。進入 2008 年,為鼓勵更多國中教師在教學裡融入創意,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及思考能力,舉辦「創意教學模組設計競賽」,經過月餘的激烈競爭,從全台各地國中教師設計的教學模組裡,選出特優、優等、佳作等共 9 組創意教學模組並通過檢證,特別頒發獎金及獎狀,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國中教師投入創意教學,為國家未來競爭力畫下更美好的藍圖。

台灣諾基亞客戶暨市場營運總經理程宗楷先生表示,作為一個企業公民,諾基亞希望以「諾基亞 CQ 創意工程」串聯起教育學者、老師、學生、及學校的力量,共同營造具創造力的學習環境,提供青少年發展創造力的機會,進而提升台灣的競爭力。

「創意教學模組設計競賽」鼓勵創意教師 教出靈活競爭的孩子

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擁有多少知識已不再是未來競爭力的決勝點,相對的,攡有多少創造力,及能運用創造力讓知識活化,才是孩子脫穎而出的關鍵。在台灣,孩子到了國中時期將面臨人生中第一次升學壓力,若只是封閉式的苦讀課本內的教材,不知如何應用創意將各科教材融會貫通,進而無法與老師、同學甚至父母溝通,世界接軌的連繫能力減弱,也就沒有未來與其他國家孩童競爭的能力。然而,孩子的創造力只要經過適當的引導,一定能在兼顧學業的狀況下得到很大的啟發。除了父母之外,老師是啟發孩子創造力的關鍵之一,老師的授課方式只要有一點點的不同,就能教出靈活競爭的孩子。

此次「創意教學模組設計競賽」特優得獎者是台北市金華國中林雅琪老師所設計的「無線電通了沒!」,除介紹古今中外的通訊技術外,更讓孩子在活潑的實際操作過程中學習邏輯思考,進而加強與同學間團隊合作能力和溝通技巧。而這個創意教學模組的學習過程,也符合諾基亞一貫的企業精神—Connecting People。

創造力可以被教育,更需要老師、家長及教育單位的引導,與各方的關注及協助。「創意教學模組設計競賽」希望能透過一個良性競爭,鼓勵全台灣的國中教師設計創意教學模組,讓孩子用更活潑的方式學習,進而引導孩子把創造力當空氣,發展多元智能基礎,提昇教育的意義,讓邁入新階段的「諾基亞 CQ 創意工程」播下更多創意教學、創意思考的種子,用創造力教育啓動未來。

「諾基亞 CQ 創意工程」自 2002 年在忠孝、中山兩所學校實施以來,獲得老師、學生及家長的高度評價與參與,逾 200 位老師相繼投入,開發超過 125 個創意教學模組,讓超過 3,000 名國中生在創意教學中互動成長。為了將「諾基亞 CQ 創意工程」活動平台擴大並無限延伸,台灣諾基亞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再度攜手,自 2007 年起展開為期三年的「諾基亞 CQ 創意工程– 創新教學網路交流實驗計劃」,希望透過提昇國中教師創意教學能力,協助學生發展創造力,開拓學習的視野。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