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ton 360 Beta 測試:安裝即可忘的防護技術

好消息是,感恩節前夕,我們拿到了Norton 360測試版;另一個沒那麼好的消息是,明年第1季才看得到中文測試版。

打從 2006 年中開始,微軟宣佈 OneCare 計畫以來,Symantec 也立即啟動 Genesis 專案,並且一反常態地從半年前就開始進行各種宣傳活動。然而,從 Genesis 到正式名稱 Norton 360,外界始終都無法一窺 Norton 360 的功能一覽表,甚至等到微軟 OneCare 服務上線達 3 個月後,Norton 360 仍然遲遲未能現身。

好消息是,感恩節前夕,我們拿到了 Norton 360 測試版;另一個沒那麼好的消息是,明年第 1 季才看得到中文測試版。

Norton 360 打造電腦防護基本底線

與 Symantec 另一款旗艦產品 Norton Internet Security 2007 相比,Norton 360 打算當一個安靜的電腦保鑣。採用同樣的安全防護引擎,但使用介面更為簡易,為所有的電腦使用者設立了最基本的「電腦防護基本底線」,不論是資訊安全或是資料安全。

基於此設計目的,Norton 360 重新打造了「軟體首頁」,使用者一眼便可看出所有的軟體功能,有「PC 安全」、「傳輸安全」、「備份回存」與「效能調校」4 大功能,去除掉傳統軟體使用介面的工具列。

主機安全 PC Security

既然要打造電腦防護基本防線,該有的安全防禦便不可少,基本的防毒、IPS、反間諜、反廣告、防火牆、電子郵件掃瞄一應俱全,另外特別加入「安全狀態」檢查」,例如檢查系統中是否有任何使用者帳號所設定的密碼太容易被猜中、瀏覽器軟體是否有漏洞尚未修補、Windows 自動更新是否開啟等等,確定使用者具備良好的安全使用習慣。不過,Norton 360 並未加入「親子控制」功能,所以並沒有提供過濾色情、暴力等不良網站的功能。

與 NIS 2007 相比,Norton 360 儘可能減少安全警告的次數,包括電腦被刺探、被各種已知的攻擊手法攻擊等。即使發出警告,也儘量減少用語的艱澀,企圖用一般常識讓使用者瞭解所碰到的狀況,這點倒是做得不錯。

另一方面,Norton 360 仍然提供進階調整設定的選項,使用者可以編寫防火牆規則,或是決定 Norton 360 碰到哪些攻擊封包時應該出聲警告。

可惜我仍然無法逃脫 IT 人員的宿命,忍不住想去察看防護紀錄,但我在 Norton 360 中只能得到統計記錄,如曾找到幾隻病毒、幾隻木馬、幾隻惡意軟體等,無法進一步查看更細節的資訊,例如何時傳來攻擊封包、哪些 IP 傳來封包之類的資訊。
真的徹底實踐「不用 IT 名詞嚇唬一般使用者」的策略。

(更多內容如傳輸安全」、「備份回存」與「效能調校」功能,請參閱 2006 年 12 月號《網路資訊》雜誌)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