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占網路開發平臺領導地位 Google 送 1.2 億美金

Google將提供免費視訊編解碼器,同時也將針對一般使用者推出線上應用線商店以有助於網路應用銷售。舉凡這種種,都是為了能在網路開發平臺上爭取領導地位。

Google 將提供免費視訊編解碼器,同時也將針對一般使用者推出線上應用線商店以有助於網路應用銷售。舉凡這種種,都是為了能在網路開發平臺上爭取領導地位。

第三屆 Google I/O 會議 19 日在舊金山揭幕,Google 將向 5,000 名開發者與媒體宣揚 Google 對未來運算的願景,並展示最新的 Wave、Chrome 和 Android 等技術。

Google 本週三 (5/19) 在舊金山舉行的開發人員會議端上一份大禮,讓與會人員體驗價值 1.2 億美金的影像編解碼器,預覽該公司未來即將登場的線上應用商店。

Google 工程部門副總裁 Vic Gundotra 指出,在我們這個世代,網路是最重要的平臺,因為它是一個不被我們任何人控制,但屬於我們每一個人的平臺。

從 Google 在 2009 年夏天宣佈併購影像科技廠商 On2 以來,市場便不斷期待該公司如何運用這項技術、推出什麼樣的新服務。如今,Google 宣佈,On2 的 VP8 視訊編解碼器將免收授權費,成為開放原始碼軟體。(註:編解碼器乃係做為將影片資料編碼與解碼之用。)

相對地,另一個市場主流的視訊編解碼器 H.264,則有蘋果與微軟 (Microsoft) 長期相挺。但開放原始碼社群擔心未來是否可能必須支付專利授權費用,而無法納入這項技術。蘋果和微軟均已透過 MPEG-LA 取得 H.264 專利授權。MPEG-LA 專門負責管理與 H.264 相關的專利。

目前的網路視訊標準仍在一陣混亂當中,即使 Mozilla 已支付 MPEG-LA 五百萬美金,取得包含 H.264 在內的授權,但仍未獲准把它納入自家的開放原始碼軟體,以避免未來可能陷入授權費用爭議纏訟。Mozilla 工程部門副總裁 Mike Shaver 發表一紙簡短聲明,重申他對於開放標準的立場。

Mike Shaver 指出,將來的事態演變已可預見,一個組織的一個念頭,就可以改變一個平臺的未來,但要發展網路應用就不能這樣。他提到,蘋果公司決定 iPhone OS 不會支援奧多比公司 (Adobe) 的 Flash 技術以及其他採用第三方開發工具的設計,就是一個例子。

Chrome Web Store 正開發中
蘋果有這樣的影響力,Google 的動向也是一樣;Google 正在開發 Chrome Web Store,讓網路使用者更簡單就能取得網路應用,開發人員要賣出他們開發的應用也更簡單。蘋果公司 iTune 的營運模式,已經成為線上應用商店的開路先鋒。

Google 產品管理副總裁 Sundar Pichai 解釋說道,Chrome Web Store 的誕生,正是回應使用者不易找到所需之網路應用的心聲。他還指出,Google 也希望協助開發人員能夠獲利,不再只是仰賴廣告收入而已。

總括來看,Google 的核心競爭力在於搜尋與廣告。該公司宣稱,其所聚焦的重點在於搜尋、廣告以及應用,且從業務面觀察,可以明顯看出成長的機會。

Chrome Web Store 何時正式登場,還沒有確切的日期;但 Pichai 明確表示,這將也會是 Chrome 作業系統的一部分。

在 2010 年稍早時,Google 曾針對其企業用戶開放一個類似的網路應用商店,也就是 Google Apps Marketplace。

Google 致力推動 HTML 5 新網路標準
Google 的目標,如同 Gundotra 所言,是為了確保網路應用能提供和桌上型應用並無二致的服務。為了達成此一目標,Google 已致力於推動 HTML 5 這個新一代的網路應用與網頁語言標準。

Google 在 2009 年的開發者大會上,首度宣佈支援 HTML 5,Gundotra 也發表一份鼓動人心的進度報告。他提到,這項技術需要讓以瀏覽器為基礎的應用能夠在不同格式的網頁都能夠完整顯示,否則開發人員就必須設計不同版本的網頁,使用者才不會看到殘破不全的畫面──這裡所指的應用界面,包含影像、圖片、離線儲存以及地理定位等等,「所有最新的瀏覽器」都必須要能夠支援。

不過,此話一出卻引起現場觀眾哄堂大笑,因為微軟公司的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並不在投影片上的當代最新瀏覽器名單之中。

然而,要達成這個目標,不只是 HTML 5 的技術基礎必須攜手向前,包含 HTML 5 的開發工具也須共同參予。

Adobe 技術長 Kevin Lynch 針對 HTML 5 的支援問題簡短表示,目前 CS5 Dreamwaver 與另一個還未正式命名的 HTML 授權原型標準已在開發當中。

2009 年時,Gundotra 宣稱網路應用勝出。2010 年,大家看到的是,這場桌上或網路型應用之爭的戰役顯然仍是方興未艾,網路應用還需要有更多開放資源支援,才能和桌上型應用分庭抗禮。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