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短期內企業還不會接受平板觸控電腦

研究機構指出,大型企業至少未來5年不會使用觸控螢幕電腦,因為很難改變鍵盤和滑鼠為主的員工作業方式。

研究機構指出,大型企業至少未來 5 年不會使用觸控螢幕電腦,因為很難改變鍵盤和滑鼠為主的員工作業方式。

Gartner 指出,到 2015 年商用市場 PC 裡頭的觸控螢幕機種不會到 10%,報告指出,這是因為企業很仰賴打字和文字輸入,這些工作用鍵盤和滑鼠就相當有效率。

但觸控螢幕在年輕族群中相當受歡迎。Garnter 預測,到 2015 年,15 歲以下 PC 使用者買的比例是 50%。

這些電腦多半是作為娛樂和一般遊戲之用,而較少商業用途。

將觸控螢幕電腦推向主流的功臣是智慧型手機。消費者習於使用觸控螢幕的手機後,就會希望 PC 也有相同功能。

智慧型手機是手機市場中成長最快的類別。根據 ComScore 的資料,到二月底,美國有 4,540 萬人擁有智慧型手機,較去年同期成長 21%。

平板電腦也正邁向主流。像 iPad 或 HP 今年將推出的 Windows 7 平板電腦,起初都鎖定電影和閱讀電子書、新聞和雜誌。但隨著價格下滑,學校可望成為最主要市場。而學校將成為教導下一代以觸控螢幕和電腦互動。5 年後,75% 的學校都會要求有觸控螢幕和支援觸控筆輸入的機種。

「你可以把這個看成未來使用者使用電腦裝置方式的轉變前兆。」Garnter 分析師 Leslie Fiering 說。一旦轉變,企業也會逐漸採用觸控螢幕電腦。雖然還無所適從,但企業必須被迫轉變,因為一旦公司不允許,員工就會開始把他們的 PC 和科技帶到工作場所。

而當觸控螢幕電腦愈來愈受到歡迎,軟體開發商就會改寫軟體來支援硬體,以加速轉變的過程。最先採用觸控螢幕的是圖形化資料分析,讓員工可在螢幕上操弄圖畫,如果觸控的分析軟體愈來愈來,接下來就會擴展到主流應用,Gartner 說。

但是這種轉變相當大,沒有一種可以立即帶來改變的殺手級應用,Garnter 表示。應用軟體必須在介面改進,硬體架構降低及愈來愈多觸控螢幕推動下逐漸改變。

「隨著分析技術愈來愈進步,觸控螢幕會先在消費者市場普及,才會漸次為企業採納。唯一可做的是市場教育,使整個世代在未來 10 到 15 年使觸控螢幕全面成為 PC 使用經驗的一部份。」

關於我們

自 1990 年創刊 UXmaster 雜誌,1991 年獲得美國 LAN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06 年獲得 CMP Network Computing 授權,2009 年合併 CMP Network Magazine 獨家授權中文版,2014 年轉型為《網路資訊》雜誌網站,為台灣中小企業協助技術領導者落實企業策略,了解網路規劃及應用,為企業網路應用、管理、MIS、IT 人員必備之專業雜誌網站。


與我們聯絡

加入《網路資訊》雜誌社群

© Copyright 2023 本站版權所有,禁止任意轉載 網路資訊雜誌 / 心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886 2 29432416

探索更多來自 網路資訊雜誌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